English

新农村建设需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随着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和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广大农村经济收入持续提高,生活状况得到不断改善。但是,生活得到改善的农民群众“未富先病”、“小富即

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最近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省12县18万农村居民的健康调查发现,心血管、高血压疾病等“富贵病”正袭扰着农民群众。

安徽省疾控中心的这次调查,选择了全省12个有代表性的农村县区,涉及48个乡镇、144个行政村的18280人。调查结果发现,农村居民中超重率达37.8%,肥胖率达8.7%,心血管疾病患病率达24.1%。接受调查的居民高血压发病率达到22.6%,比全省成年人17.59%的高血压发病率平均数高出5个百分点。

与这个让许多人感觉始料不及的调查结果相对应,其生活性状指标充分反映出背后的“罪魁祸首”――不良的生活习惯。调查发现,水果摄入量少、酗酒、超重等是当地农民心血管疾病高发的主要相关因素。数据显示:这些人群每天进食水产品、肉类、禽类、豆制品、乳制品的不足10%,但每天摄入腌熏食品的占22%;人群饮酒率高达56.9%,其中男性达到79.4%;吸烟率为32.6%。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许多农民群众健康生活的理念十分淡漠,健康知识相当缺乏,“大鱼大肉”、“香烟美酒”仍然是生活富裕的标志。同时,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的薄弱,也制约了广大农村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本报记者李陈续

编后: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而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对发展农村经济,改善道路、住房等基础条件等“硬件”工作力度大,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体系建设投入的精力多,但对农村健康教育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软件”工作重视不够,办法不多。事实上,如果广大农民群众无法及时实现健康生活方式的话,那么新农村建设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