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肩负历史使命 展示长征精神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燕琦 通讯员 高敏婧 我有话说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辉煌的一页,通过展览的形式将这段光辉的历史展现出来,让人们感受长征的精神,思考长征的意义,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展览工作人员所承担的艰巨任务。

此次长征展览不仅汲取了历次同类展览的精华,还将近年来长征历史研究考证的新成果呈现给了观众

,并首次展现了一批从未面世的长征史料和革命文物。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编研处处长姜廷玉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来随着进一步开放档案资料,许多军史研究工作者对长征史料进行了深入发掘,许多以宏观视角、全景式呈现长征历程的图书脱颖而出,这些成果弥足珍贵,都成为了此次展览的亮点。为了使展览忠于历史、丰富详尽、生动感人、形式多样,展览工作人员深入长征故地以及历史遗址考察,从各地有关长征的展览馆、纪念馆提供的资料中筛选、核实,大量查阅档案、文献。例如,目前的长征历史研究已经充分认识到扎西会议的重要意义,遵义会议的决议在这次会议之后才得以贯彻落实,完成部队整编、对南方红军发出指示等,此次展览对于扎西会议的展示十分详实。另外,展览还全面、详细地展示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相关史料,从而使长征的历史内涵更为丰富。许多史实都经过专家、学者的反复论证,展览的文字审订工作都邀请了专家参与,每件展品说明和解说词都逐字逐句推敲。

为了使展览更为真实、直观,展览工作人员在布展时既要展现革命文物,还要充分展示历史见证,口述长征历史就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军事博物馆编研处副研究员崔利民告诉记者:“飞夺泸定桥是观众较为熟悉的一段历史,为了更真实地反映这场战斗,我们曾专程请当年飞夺泸定桥的指挥员杨成武、杨得志口述这段历史,并将其用于展览当中。”

标语宣传是中国共产党宣传其政治主张的重要手段,在长征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宣传鼓动和教育作用。长征途中,仅中央红军就在一年的时间内向11个省、6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约2亿人口进行了标语等方式的宣传活动。以前的长征展览对这些标语只有零星的展示,这次展览首次将其作为一个专题,集中呈现给观众。军事博物馆过去馆藏长征时期的标语文物仅有22件,为了尽可能全面地展现长征标语,军博工作人员重走长征路,去长征故地沿途征集,最终从上千余件标语照片中筛选出了50张,复制标语文物35件,并对其进行分类,制作了展览中的标语墙。

军博办公室副主任黎宁向记者介绍说:“在标语征集途中,我们都被当地群众对红军的深情厚意感动不已,各地老百姓听说来意以后,总是热情地带我们去看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并且再三叮嘱我们要好好保护这些革命文物。沿途我们不仅收集到了标语,还收集到了诉说不尽的红军故事。许多红军标语是与当地民居具有密切联系的,我们在一些四川民居的墙上、门板上仍然依稀可辨红军当年留下的标语。其他各路红军的长征标语也都进行了展示。红四方面军曾和川陕省委、省苏维埃,组织了专门制作石刻标语、文献的宣传队,他们书写的石刻标语至今还留在巴山蜀水之间,这些标语都展现了红军在长征途中宣传活动的壮举。展览中制作的一堵写满标语的民居墙,吸引了许多观众,老红军们看到它都倍感亲切。曾在长征途中负责刷标语的老红军陈奇告诉我们,看到这堵标语墙就像回到了长征岁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