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东盟峰会安全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随着东盟峰会、东亚峰会召开日期临近,东盟峰会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报道接踵而至。就在东盟峰会安全官员刚发表没有任何具体的恐怖威胁后,英、澳、日等国却相继发布到菲律宾的旅游警告,这为宿务东盟峰会罩上了一层恐怖阴影。

东盟峰会安全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卫队长李奥・阿尔瓦兹将军昨天在宿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迄今安全部门未有来自阿布沙耶夫、伊斯兰团及罗哈・索雷曼运动的任何针对东盟峰会的确切恐怖袭击计划。他介绍,政府调集了约1万名军警保卫宿务国际会议中心、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团下榻酒店等有关设施等。20多天来,安全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演习。他说:“我很有信心地告诉你们,菲律宾现在已完全做好了举办第12届东盟峰会的准备,我们做好了应对任何安全挑战的准备。”

然而,阿尔瓦兹的话音未落,以英、澳等为首的西方国家却发出了不和谐音。今天上午,英国政府在其驻菲网站上发布旅游警告,劝英国公民不要到宿务旅游,认为恐怖分子可能对宿务发动袭击。几小时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也发布旅游警告称,恐怖分子正策划袭击一系列的目标,包括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建议在菲律宾旅游要百倍小心,特别不要到宿务旅游,参加东亚峰会的官方代表和记者也要非常小心,保持高度警惕。

这是澳本月第二次发布关于赴菲的旅游警告。日本今天也向本国公民发布类似旅游警告,美国则建议本国公民在现阶段尽量减少到菲律宾旅游。

菲律宾是东南亚恐怖活动较多的国家,被菲列为国内安全威胁的组织主要有新人民军、阿布沙耶夫、伊斯兰团、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罗哈・索雷曼伊斯兰运动等,后4者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系,拥有30多名成员的伊斯兰团近几年来不断在南部棉兰老岛训练阿布沙耶夫等恐怖组织进行自杀性炸弹袭击,曾参与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的杜尔马丁、乌马尔等伊斯兰团成员一直躲藏在菲南部穆斯林区。2004年2月的超级渡轮爆炸案、2005年2月的情人节连环炸弹袭击事件等就是阿布沙耶夫、罗哈・索雷曼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策划的。

媒体称,菲是东南亚反恐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今年9月以来,军警部门透露,罗哈・索雷曼伊斯兰运动可能会在大马尼拉地区发动袭击。菲警方内部评估认为,包括伊斯兰团、阿布沙耶夫以及罗哈・索雷曼伊斯兰运动都可能对东盟峰会构成安全威胁。

菲国家警察中比萨亚区警察总监、宿务特遣队负责人阿拉西奥表示,恐怖威胁任何时候都存在,迄今警方确实没有收到任何被确认的恐怖袭击计划,不知为何那些国家发布这样的旅游警告。尽管如此,菲警方还是高度戒备,确保东盟峰会顺利进行。(本报宿务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