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真正融合的开始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本月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内务部长会议决定,从2007年12月31日开始,除塞浦路斯外,9个欧盟新成员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波罗的海三国以及马耳他将正式加入申根区。

对于一直

以“融入欧洲”为己任的新欧盟国家来说,这无疑是其外交活动的成功突破,因为此前舆论认为,这个日子将会迟到一两年。

如果说这些国家加入欧盟最初几年,他们还被视为“二等公民”,那么从2008年起,这种“二等公民”的意识将会逐渐消退。欧洲大陆不仅将在地理上,同时也将在心理上开始实现真正融合,欧洲一体化又跨出具有现实意义的一大步。

目前,这些国家的公民到申根国家必须出示护照、接受检查,而加入申根区后欧盟内部边界取消,这种没有国境限制的感觉会大大提高新欧盟国家公民的欧洲认同感。难怪捷克内务部长兰格尔从布鲁塞尔返捷后仍无法掩饰兴奋的神情,连连对媒体表示:“欧洲将不再会有‘二等国家’和‘二等公民’,捷克的公民不仅承担欧盟的义务,也将享受成员国的权利。2008年元旦之夜,我们可以自由地去国境那边欢度了。而以后国境线上的海关建筑也不会都被拆除,将保留一部分作为历史的纪念。”

捷克国际问题协会(AMO)主席贝尔迪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捷克和其他欧盟新成员国加入申根区对于不断融合的欧洲有强烈的象征含义。但这并不是欧盟对新成员国的恩惠,好处是相互的,西欧人也可以自由出入中东欧国家,自由旅行将更为便捷、舒适。然而,与乐观的内务部长相比,贝尔迪赫则有所保留。他认为加入申根区并不意味着中东欧国家的公民从此享有完全的欧盟成员的权利,因为劳动力市场还没有完全放开,财政体制尚未与西欧接轨,中东欧国家仍在为加入欧元区而努力。不过不管怎样,“加入申根区是实现完全成员国权利的重要一步。”

加入申根区除了可以实现人员自由流动外,大型货运卡车也能摆脱通宵排队等候海关检验的浩荡长龙,自由通行,大大节约了成本。此外,去欧洲的第三国人只要办理了一张申根签证,就可以自由前往中东欧国家,游览这里的丰富自然和人文景观,并为这些国家带去可观的旅游收入。

但9个欧盟新成员国也要为此有所付出。为了更新欧盟信息系统和海关技术设备,捷克必须再投入280万克朗。斯洛伐克由于紧邻乌克兰,是申根区的边境,因此投入会更大些,将在150万欧元的基础上再追加400万斯洛伐克克朗。不过,这些国家都意识到这是不可必免的。斯洛伐克内务部长卡里聂克称,“尽管斯洛伐克还存在一系列的不足,但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保证按时加入申根区。”(本报布拉格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