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压力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由美国两党共同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今天对外公布了其专题报告,就美国伊拉克政策等相关事宜向布什政府提出了79项建议,其中包括改变驻伊美军的主要任务和加强地区外交等内容。在某种意义上说,如何对待美国政
坛期待已久的这份专题报告以及在何种程度上调整伊拉克政策,将是摆在布什政府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此间有分析认为,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的这份报告实际上是在向白宫施压,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将面临巨大压力。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发表的报告坦率地指出,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政策已经失败。如果不抓住正在失去的机会改变做法,这场危机就会演变成混乱。从而对恐怖主义、中东战争和全世界油价带来难以预测的影响。

这份报告说,伊拉克战争进行了将近4年,花费了4000多亿美元,2900多名美军士兵死亡,伊拉克暴力冲突不断并愈演愈烈,美国没有把握取得成功,而失败的可能性很大。

报告提出,美国应设法寻找在2008年初撤出不再需要的作战部队的办法,美军今后的主要任务应是培训和支持伊拉克部队。美国应从本月底开始“主动外交”,与对手伊朗和叙利亚进行接触,以消除暴力和支持脆弱的伊拉克政府。

尽管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避免使用伊拉克“内战”等措词,但又称伊拉克目前局势“严峻和持续恶化”。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词不仅概括了伊拉克局势令人悲观的一面,实际上是在向布什政府发出警告:如果不改变目前的伊拉克政策,不仅伊拉克难以恢复安定,整个中东局势都可能出现混乱。该报告对伊拉克局势评估的基调是悲观的。

此间有评论指出,尽管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共同主席、前国务卿贝克强调这份报告提出的建议“并非行政命令,也没有约束力”,但就其实际内容来看,报告对白宫施压的成分相当大,目的则是敦促布什政府尽快提出伊拉克问题的新对策,以免为时太晚。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黑格认为,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报告实际上是在承认,没有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军事办法,伊拉克问题只能政治解决,只有通过持久的伊拉克外交和地区外交接触加以解决。

布什今天上午在谈到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时称,该报告对伊拉克形势进行了实际评估,提出了若干确实令人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将严肃对待每一项建议并及时采取行动。

候任众议院议长佩罗西认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球在布什一边。她说,“如果总统认识到需要改变伊拉克政策,民主党已准备好与其在两党共识的基础上合作,尽快找到结束伊拉克战争的办法。”。

此间一位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布什会考虑各方意见,最终在伊拉克问题上作出决断。但他不论面临多么大的压力,也不会立即从伊拉克撤军。(本报华盛顿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