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立三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今天在京召开了“周立三学术思想研讨会”,缅怀中国国情研究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农业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立三先生。

实行低度消耗资源的生产方式和适度消费的生活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的观点……如今,这些曾

经出现在周立三领衔编写的国情报告中的观点,已经进一步完善,并被中央决策采纳。“周先生在世时,还没有‘科学发展观’这个词,不过他一直用这种精神指导着自己的工作,也是最早提出这个观点的科学家之一!”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这样评价这位已经去世近7年的科学家。

研讨会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的起因和开端,介绍了周立三领导的国情研究小组的学术贡献,高度评价了周立三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特别强调了周老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深邃的战略思维能力是他作出如此重要贡献的基础。他指出,中国不可能沿着发达国家的老路实现现代化,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就要立足中国国情,作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