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玉章教育思想于今仍有借鉴意义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王庆环)今天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逝世40周年纪念日,在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为此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者纷纷表示,吴玉章教育思想对我国当今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仍有借鉴意义。

“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指出,吴老‘之所以成为卓

越的无产阶级教育家,正因为他首先是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吴老说过:‘办学校,是为了振兴中华,提高民族文化素质,为国家培养人才,这是一个极其光荣而伟大的任务。是国家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的大事,它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一生都乐于办学校,愿为国家培养人才作贡献。’”中国高教学会会长周远清在座谈会上说,“吴玉章教育思想对我国当今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仍有借鉴意义,我们要深入挖掘和总结他的教育思想。”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吴老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长达17年之久,不仅为人大的诞生、成长、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主张教育为国家建设服务,办学要向工农开门、办学要结合实际,等等,这些真知灼见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研究、挖掘和宣传。”

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她回忆了当年在青岛纺织厂发明新的纺织工作法后,吴玉章将她招收到中国人民大学速成中学学习的经历。“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都有吴老精心栽培的学生。”郝建秀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