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鄂尔多斯地下水资源家底摸清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林英)经过历时8年的勘察,我国地质工作者终于摸清了鄂尔多斯地区的地下水资源家底,为我国在该地区建设能源基地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保障。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今天宣布的。

鄂尔多斯盆地地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山西五省区,蕴藏着丰富的煤炭、石

油、天然气、钠盐等矿产资源,盆地内煤炭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38.8%,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50%,原油探明地质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4.4%,钠盐矿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70%。但是鄂尔多斯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降雨量少,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因素。

在国土资源部领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了17个单位500多名技术人员联合攻关,投入中央勘查经费1.039亿元。目前已探明鄂尔多斯地区地下水补给资源总量为105亿立方米/年,可采资源量为58亿立方米/年,目前开采量为11亿立方米/年,开采潜力为47亿立方米/年,基本可以满足能源基地近期和中期建设的水资源需求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