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疑“秀选”进校园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旎 我有话说
据有关媒体报道,北京某大学近日采取类似“超女”选秀的短信投票方式,评选该校的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学校对此的解释是为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在大家质问这种选举方式是否

公平,结果是否公正时,也许我们更该问的是:一味迎合学生趣味是否就能成为学校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法宝”?

校方想调动学生积极性参与评选的初衷是好的;想使办学方式有所创新突破,体现民主精神的想法也是值得提倡的,但可惜的是学校忽视了大学的办学理念,追赶时髦,轻易“嫁接”了“选秀”的选举方式,使得评选先进变了味。

大学是思想的启蒙之地,真理的指引之所,更是先进文化的指向标,应有其独立的远见卓识,而不是让公众牵着鼻子走,一味迎合公众趣味。

在这次评选活动中,海量的短信投票数的确说明了学生积极参与了这次活动,但仅凭数字就能说明参与的程度和质量吗?从投票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人是出于“情面”考虑,是被拉来投票的,对所选对象一无所知,更不用说行使选举权时的严肃与客观了。

评选先进不同于选“超女”。“选秀”是市场迎合公众兴趣的产物,目标只有一个――吸引观众眼球,从中盈利。它只需对市场负责,受市场遥控,它的产物更多的是体现娱乐属性,体现大众流行文化。而评选先进的目的是激励受评者,本质是要对社会起到一种导向、示范教育作用,体现的是一种价值导向,是要对社会负责的。评选本身不应有任何的“附加分”,它只是一种手段,不应反客为主,让评选结果变了质。

当学校发现学生参与评选的积极性不高时,应该想到的不仅只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而更多的应是考虑与之相关联的更多本质性的问题。创新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对创新结果的预测及不断地考证、改进。希望学校在时髦的“选秀”走进校园时慎重对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