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打造优势 实现跨越发展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淑凤 路荣平 我有话说
12月初,从淄博职业学院生物工程系传来喜讯,该系先后收到多家企业的用人“订单”:生物制药专业2007年100名毕业生已被企业“预订”毕业生省掉了后顾之忧。淄博职业学院组建成立短短四年,在校生由合校时的4600人达到目前的15000人,毕业生就业率年年在96%以上,学院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
誉称号。

人才培养创新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淄博职业学院成立于2002年7月,由淄博商业学校、淄博市化工学校、淄博市城建中专、淄博市工贸职工中专等四所中专学校合并重组而成。学院成立伊始,领导班子敏锐地洞察到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和严峻挑战,提出了建设全国一流职业学院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外延发展和内涵提升并举的战略思路,并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了第一位,实施了两个“百万工程”。

一是每年拿出一百万元,用于教师攻读硕士以上研究生、到企业挂职锻炼,所需费用全部由学院支付。目前该院有教职工943人,其中553名专任教师中,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硕士及在读硕士223人。具有“双师”素质教师266人,占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的70.9%。二是每年拿出一百万作为课题经费,连续三年,实施“岗位创新”工程,鼓励教职工结合自己的岗位进行创新研究和实践,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学院还制定优惠措施,面向全国引进400余名“双师型”教师和硕士、博士,其中许多人是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经济师、律师等。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担任名誉院长,聘请25名博士、专家为客座教授,定期来学院进行指导,聘请12名大学退休教授作为督导员。该院目前拥有电气自动化技术和数控技术两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市场营销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课程教材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省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获得9项国家专利、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承担省级立项课题86项;共发表论文758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共出版教材215部。学生多次在山东省大学生计算机大赛、山东省航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机制创新激发办学活力

事业的发展源于人的进步,而人的进步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机制。为此,淄博职业学院在人事制度、预算管理、质量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力度之大、措施之多、改革之深入,为同类校院所少见。

一是实行院、系两级预算,管理重心下移,组织管理扁平化,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组织效率。二是建立各系、处室排名考核体系,进行绩效考核。该院将各系和行政处室的工作进行细分,分别建立了1000分和100分考评体系,形成了对12个系和对18个处的考评办法。每学期一次对系处的工作结果进行考核,成绩优异的集体和主要负责人给予重奖;连续两年考核后两名的系主任和后三名的处长,调整工作。业绩考核将工作的业绩紧紧地与团队和个人的奖惩结合在一起,改变了传统的思维方式,从注重工作过程的调度,转为注重工作结果的考核。三是打破级别和资历,改革干部制度。该院将干部的职级职务与岗位职务相分离,即无论原来有没有职务,也可以参与干部的竞争;无论原来是什么级别,竞争在什么岗位上,档案工资不变,但绩效工资按新的岗位记发。竞争中有5名处级干部下岗,一批优秀的干部充实到领导的岗位。四是教学和学生管理创新。该院抓住质量管理这条主线不放松,从2003年起,淄博职业学院连续两年实施从严治校工程,建立起了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2005年开展了“质量管理年”活动,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学院还将服务理念渗透到学生教育和管理之中,创造性地实施了全时段覆盖工作法,学院24小时“无缝隙”覆盖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既为学生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又消除和化解了各类隐患,及时解决各种突发事件,受到学生和家长广泛好评。

模式创新提升办学水平

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该院积极探索办学模式的创新,出现了校内多种办学模式共同发展的好势头。一是“工学结合”、校企合一。今年11月,该院旅游管理系38名大专生走进东岳集团的宾馆,开始了他们“在酒店里上大学”的生涯。学生在酒店里半工半读,顶岗工作。根据企业的需要,由学院和酒店共同制定学生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师进驻酒店,所有课程在酒店完成。学生在顶岗学习期间,每名学生每月可得到800―1000元补贴,学生毕业后可根据企业需要自愿留在企业工作。这种模式既解除了企业用人之困,又提高了学生培养水平,减轻了学生负担,一举数得。二是“零学费”、“半学费”培养模式。该院与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招收了30余名贫困学生,学习汽车维修,学费由企业全部支付,每个月还给学生一定的生活补贴,学生毕业后到该企业的远方汽车贸易公司工作。该院与远方大酒店和鲁中财会培训中心达成协议,招收50名大、中专学生并负责培养。其中中专学生三年所需费用,即6900元全部由酒店承担,大专生三年的费用由酒店承担一半。学生在校接受一年培养后,到酒店顶岗实习两年,毕业后自主择业。上学不花钱,就业自主选,使许多学生实现了免费上学的梦想。三是采用“订单式”培养。淄博职业学院先后与新华制药等多家单位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由学校根据企业的需要负责培养,学生毕业后到协议单位工作。如该院化工系与中美新华百利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紧密合作,目前该公司60%以上的员工来自化工系,其中不少人已经成为骨干。四是校内实训,校外实习。通过建设高水平的校内实训基地,使学生完成岗位所需要的实践技能训练,并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到企业进行半年到一年的顶岗实习。学院先后建成了数控技术实训室、电气智能实验室、网络实训室、CBE化工仿真实验室、生物制药综合实训室、动漫和艺术设计实训室等具有校内实验实训室124个。今后三年,淄博市每年投资1000万元在学院建设数控技术、汽车维修、电工电子、应用化工和生物技术等5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