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成功建设一所应用型大学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席文启 我有话说
北京联合大学(以下简称“联大”)2003年开始探索“建设应用型大学”,形成了“应用为本”的一套办学理念。在最近教育部组织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这条道路得到了所有专家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赞扬,我们全校员工更是下定决心,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应用型大学的道路。

联大正式酝酿以“三个应用”作为办学

宗旨,并由此产生“应用为本”的办学定位是在2003年6月初。这个指导思想的确立直接起源于2002年秋天遵照教委领导的要求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历经半年多的讨论,在党委常委会上,大家一致同意以“发展应用性教育,培养应用性人才,建设应用型大学”作为办学宗旨,并最后形成16字办学定位:“面向大众,服务首都;应用为本,争创一流。”还确立了“学以致用”的校训。

□结合实际走上应用型之路

联大之所以走上建设应用型大学之路,是有其深厚的原因和广阔的背景的。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类型发生了变化。在知识经济时代,开发千百万劳动者的智力,使绝大多数劳动者成为受过较高教育的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社会的广泛需求。而高等教育、大学显然要适应这个需求,培养出千千万万的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较强技能的、在一线从事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劳动者,而不能只培养学术研究人才或少数精英。为培养应用性人才服务成为多数大学的重要任务。

第二,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普及化,高校的类型发生了变化。在教育不发达的时代,大学数量不多,能入大学的人口比例也不高,高校主要是培养少数精英人才的地方。而现在不同了,在发达国家,80%以上的人口接受大学教育,在我国发达地区也已达到适龄人口的50%以上。就是说,千千万万本来在中学后应当就业的人口,现在涌进了大学。这种变化为高等教育的分类带来了决定性的变化,即高校必需从单一的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和普及教育,必然从单一的研究型模式走向多样化(如工程型大学、应用型大学、职业型大学等等)。大学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如此庞大的全部学生培养成精英人才。大学需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这个阶段。就是说,在这个阶段上建立起来的大学,一般说来,它的使命就不再是精英―研究型大学了,它的使命主要是大众―应用(职业)型大学了。而且这个阶段的大学大多数都应当是应用型或职业型的大学。

第三,跟联大自身有关。联大自身的历史道路和现实条件决定了它只能走向应用型大学。联大的前身是1978年首都各大学建立的36家分校中的绝大部分。1985年脱离原来总校组建而成。在这20余年的过程中,一部分学院本来就是依托行业面向产业的,另一部分学院很早就开始了从普通文科理科转向应用文科应用理科的探索,而且校院两级都曾明确地提出过实行应用性教育和培养应用性人才的问题。到1992年又开始办高职,把应用性人才的培养付诸较大规模的实践,并取得了相应的经验。同时我们的师资长于教学而短于科研,我们的生源也是长于动手而短于用脑。这方方面面的主观条件也决定了我们只能走建设应用型大学的道路。

□建设应用型大学意义重大

联大走上建设应用型大学之路不容易,但意义重大。

首先,对联大的意义。谈到三个应用的办学宗旨,有位教授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是拯救了联大命运的决策。意思是说,只有在确定了这样一个办学理念之后,联大才结束了多年的徘徊,走上了正确的科学的道路,这是联大的康庄大道;只有在确立了这样一个办学定位之后,联大人在办学思想上才真正统一起来,在办学力量上才真正动员起来,在办学实践上才真正合成一股力量。就是说一是解决了办学方向、道路问题;二是解决了办学思想统一问题。以后的问题就剩下如何走好这条路,如何尽快建成合格的乃至一流的应用型大学了。这个理念涵盖了应用性本科和高职,既不违背教育部的精神,又能统一大家的思想;既解决了现实的几个矛盾,又为常远发展开辟了无限光明的前景,的确意义重大。

其次,对高等教育的分类研究有重大启发。我国现行的依科研和教学比重分类的方法显然已经不适应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普及化时代的需要了。在发达国家,科研型大学、工程型大学、应用型大学、职业型大学、社区大学的分类已经呈现出来,在国内实行研究型、应用型、职业型三分法的说法也呼之欲出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建设应用型大学的理念,并开始在实践上进行探索,无疑会为我国尽早科学确定大学分类起到促进作用并提供相应经验。顺便说一句,我历来认为,大学的分类是大学准确定位的前提。分类不当定位很难准确到位。应当是先分类再定位,以类定位,再谈特色,再谈争创一流。大学定位的准确化取决于大学分类的科学化。

其三,对研究知识经济时代大学的功能有启发。大学公认有三项功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有人认为是四项,加一个传播交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理念为大学的这些功能的丰富和深化提供了一些思路。比如,可以从人力资源开发的角度来看待教学和人才培养。知识经济时代比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人力资源的开发,而这个人力资源主要不是体力,是智力,是由知识和知识的运用即技能构成的智力。在现代企业中,没有哪一个企业领导不重视员工的学历和技能,从而把按一定学历层次招收员工和技能培训放在重要位置。而应用型大学是可以担当这一知识经济时代社会需求的重要功能的。培养社会需要的具有相当知识和技能的人才,甚至为企业进行订单式培养都是可能的。这对于一个社会广泛进行人力资源的动员、开发无疑会起到巨大作用。

□建设应用型大学标准与步骤

首先,我们得确立一个应用型大学的标准,或建设标准,即达到什么条件,办成什么样子,我们的大学才能算是合格的或成熟的应用型大学。我觉得至少得有这样几条:1,有一套先进的建设应用型大学的理念,并在全校形成共识。2,有一套应用性人才的培养模式(标准)、课程设置、教材、教法等。3,有一个适合应用性教育的师资队伍。从双师素质教师个体的数量、水平到整体结构配置比例的合理。4,有比较齐全的办学层次,既有应用性本科教育,又有一定比例的高等职业教育,同时还得有一定数量的应用性本科后教育(应用性硕士等)。5,有基本的办学条件,如相应的土地、建筑面积,较好的实践教学条件,相应的图书信息资料等。我认为这些应当是基本条件。

其次,我们得明确我们目前离这个标准有多大差距。就联大而论,这个差距目前还是较大的。1,我们对应用型大学的理念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但是很多深层问题尚未解决,理论研究尚待深入。2,我们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应用性教育体系和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材、教法等)。3,我们的师资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应用性教育的需要(双师素质教师的数量、质量及整体结构尚需改进)。4,我们的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层次还不够齐全。5,我们的基本办学条件还有相当差距(土地、建筑、设施等)。从这些差距我们可以得出一句话: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先进的建设应用型大学的理念,但我们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实践还相对滞后。我们学校现在的主要矛盾就是在建设应用型大学方面的比较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相对滞后的办学实践之间的矛盾。我们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就是缩小这个差距、解决这个矛盾。

第三,建设应用型大学任重道远。1,如何看待我们的现状?我们提出建设应用型大学,也就是说我们正在进行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是从普通大学到应用型大学的“转型期”,还没有达到前面说的标准。或者说,是初级阶段的应用型大学,是应用型大学的初级阶段。2,可以考虑分两步走。第一步,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联合大学建设成为合格的或成熟的应用型大学;第二步,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联合大学建设成为同类大学中的国内排名比较靠前、国际也有一点名气的应用型大学。这也就是我们的办学定位中讲的“争创一流”的含义。那时差不多是北京联合大学成立50周年的时候。这就是我们的蓝图。3,十一五期间至关重要。这五年,要为10年合格、20年一流开出一个好局,打一个好的基础。关键是在市政府宏观决策之后制定一个能开好局的、打好基础的十一五规划并把它落实。(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