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路上谱新曲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成海 郭丹 耿广礼 我有话说
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是全国五个回族城区之一,全区有汉、回、满、蒙、苗、壮等20个兄弟民族,其中回族占全区总人口的11%。多年来,顺河区人武部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普遍好评。顺河回族区曾三次被国务院和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爱心献功臣先进单位
”,区人武部先后被河南省、开封市评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国防连着你我他”

顺河区人武部每年把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学习教育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邀请开封市、区民族宗教局领导到区人武部宣讲《河南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和有关民族宗教知识。对新调入的干部职工、新入队的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新入伍的新兵,他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增进民族团结”教育课。为提高全区少数民族同胞的国防观念,这个人武部每年制定下发《国防教育意见》、《国防教育考评细则》、《国防教育各级各类人员职责》等文件,编印《国防教育知识问答》、《国防教育提纲》等基本教材,聘请80名革命老战士担任国防教育兼职教员。他们协调顺河区委、区政府将国防教育纳入地方目标管理责任制,国防教育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保证国防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几年来,顺河区人武部组织区内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全省国防知识电视竞赛、国防教育演讲比赛,开展“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宣传活动,在回族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努力培养少数民族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

搭建“维权”工作平台

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是少数民族最敏感的问题。几年来,顺河区人武部党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每年征兵期间,都要对接兵干部进行“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教育。区人武部积极动员少数民族青年报名应征,每年都要留出一定新兵数额照顾少数民族青年应征入伍。2005年,一位回族青年报名应征,政治、身体、年龄、文化等都符合征兵条件,但是接兵干部以部队没有少数民族食堂为由拒绝接收。区人武部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部队领导沟通协调,终于使这位回族青年如愿以偿。前不久应征入伍的回族青年姚斌,父亲残疾,母亲下岗。人武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协调区残联和民政局给其父亲送去轮椅,把其母亲安置到一家效益较好的企业上班。这些年区人武部先后送走23名少数民族青年入伍,在全市产生积极反响。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新时期人武系统的一项重要职责。在顺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人武部及时搭建“维权”工作平台,妥善处理少数民族军人军属的涉法问题,热情维护少数民族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去年,土柏岗乡一回族军属郑某同邻居因土地纠纷发生争执,郑某被对方打伤。郑某的弟弟随后叫来10名亲戚准备与对方一拼高低。区人武部及时指派乡专武干部赶赴现场,帮助郑某收回宅基地所有权,并依法获得医疗赔偿。郑某感激地说:“要不是人武部及时出面协调,我差一点就酿成大错,给咱部队抹黑了!”

发挥“卫士”作用

顺河回族区人武部充分发挥民兵政治觉悟高、组织性强、灵活机动的优势,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他们为民兵统一配发迷彩服、钢盔和盾牌、警棍等执勤工具,成立30支民兵治安维稳分队,配合公安机关广泛开展护厂、护校、护店、护路活动。2005年10月,开封市郊区的一村庄与邻村发生一起治安事件,顺河区人武部奉命调集50名民兵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同时,迅速从各街道办事处抽调50名精兵强将,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到指定地域,深入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这次行动,该区民兵以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顽强的战斗力,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维稳任务,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几年来,顺河区民兵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类案件8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300多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突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