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出版社两个效益双丰收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晓 我有话说
作为一家城市出版社,今年7月至9月,青岛出版社的健康类图书销售数量一直在全国同类图书中排名第一,美食类图书今年一直保持销售总量全国前5名;在同类城市出版社中,青岛出版社也名列前茅。出版社销售收入在2000年6000万元的基础上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发展。2005年该社销售收入1.8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1亿元,比去年
同期增长25%以上,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几年来,青岛出版社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一方面通过制度强化员工弘扬先进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推进廉洁勤政建设;另一方面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创新运行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

为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加强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改革和制度创新,青岛出版社建立了科学的立项管理和监控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立项原则,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和图书印刷纸张购货招投标制度,落实项目公示制度和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这样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赢得了众多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今年6月份,青岛出版社少儿期刊中心举行印制招标会,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印刷物资处和少儿期刊中心在会后共同揭标,11种刊物的制版费、印刷费、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总计全年节约印制费用9万元。在日常办公用品、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的采购工作中,青岛出版社也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重点保证质量,尽量节约费用,对大项维修改造工程,则实行招投标制度。除此之外,青岛出版社还进一步深化财务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严禁设立“小金库”、账外账,违规开设银行账户、隐瞒收入、乱发奖金等行为。坚决纠正和查处审核项目中不按规定审批,甚至越权审批、滥用职权、私营舞弊等不正之风。

由于创新机制,青岛出版社在品牌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在生活健康类图书出版方面卓有成效。该社的《细节决定健康》一书自去年10月出版以来,已印制13万册,市场销售超过10万册,在上海书城连续4个月位居销售书榜首。该社出版的花艺、名犬等时尚类图书版权输出到了英国。该社推出的国学类图书已达30余种,“国学启蒙经典”受到了公众的欢迎。同时,在服务大局、传承文化方面,该社的《红军史》、《长征精神代代传》、《中国古代货币通考》、《青岛历史建筑》、《中国苔藓植物孢子形态》、《影响青少年一生的名人故事》等书也得到了学界和公众的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