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首家农村社区大学开学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晓樱、魏月蘅)近日,海南省首家农村“社区大学”在儋州市石屋村开学。村民当日接受了热带作物管理技能、文明礼仪常识培训。

石屋农村社区大学是一所以培训农民为宗旨的大学,由中国人民大学儋州新农村建设实验区发起,面向农民开设生产生活技能、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社团组织

训练等课程,以提升农村社区的整体素质,实现“知识农村化,农村知识化”。凡年满十八周岁具有继续学习愿望的农民,都可以报名参加农村社区大学的学习。

同时农村社区大学将有理想的农村知识分子、农民精英、乡村医生、农技人员、基层农村干部,以及大学里的教师,吸纳为志愿者,为社区大学授课。

社区大学采取学分制,学员修满规定的一百个学分,由市政府与该社区大学考核,通过考核的给予颁发结业证书。社区大学强调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其中实用技能学习40个学分,学术课程学习40个学分,社团活动20个学分。

“北有大寨,南有石屋”,石屋村作为当年“南方的大寨”,曾经闻名全国。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负责人在儋州市委市政府的邀请下来到儋州,合作成立新农村建设儋州实验区。建设农村社区大学,是实验区的工作之一。当年村里的食堂、礼堂、卫生室,重新整修后成了今天社区大学的课室、图书室和宿舍。石屋村村民陈在良一早就从家里赶来参加开学仪式,他说:“没想到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上大学,可以学技术,以后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参加培训。”

在农村社区大学授课的专家们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民、全社会反哺农村、教育平民化等一系列课题等待破题的大背景下,石屋农村社区大学的设立与实验,都显得意义非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