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核能计划看海合会一体化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第二十七届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首脑会议12月9日至1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本届峰会是在中东与海湾地区正面临一系列的危险和挑战的严峻形势下召开的,海合会6个成员国的元首全部与会,因此分外引人关注。

成立于1981年5月的海合会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其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25年来,海合会的首要宗旨是致力于加强成员国之间在各领域内的协调、合作和一体化。本届峰会体现了海合会6个成员国在新形势下锐意深化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的共同愿望。

本届峰会是近年来首次有全体海合会成员元首参加的峰会,表明了海湾6国最高领导人加强协调、合力应对内外挑战的共识与决心。6国领导人讨论了伊拉克局势、伊朗核问题、巴以和平进程、黎巴嫩政坛危机等本地区热点问题,普遍对中东和海湾形势的不断恶化表示担忧,强调海湾各国应增进团结,为保持包括海湾地区在内的中东稳定与安全,避免使地区局势失控而努力。正如东道国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在本届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所指出的,阿拉伯地区当前正面临着诸多危险,就像一触即发的火药桶:巴勒斯坦依然处于被占领和被侵略的状态,巴内部各派别之间存在危险的纷争;伊拉克继续上演着教派之间相互残杀的悲剧,国家处于分裂和激烈争斗的阴霾之下;黎巴嫩局势正在滑向威胁国家统一的内战边缘;海湾地区也存在着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面对各种挑战,海湾各国唯有团结一心,协调立场,以同一种声音帮助兄弟的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为阿拉伯和伊斯兰民族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格外令人注目的是,本届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宣布,海合会国家将研发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着手制定联合发展核能的计划。海合会国家成为继今年9月埃及宣布决定和平发展利用核能后,阿拉伯世界中新增的寻求开发核能的国家。海合会秘书长阿提亚在闭幕式上说,海合会成员国拥有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力,保证所有的核活动都将遵守国际条约并接受核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表示,海合会成员国不想要核弹,不会加大地区威胁,将公开、而不是秘密地发展核技术。本届峰会公报还重申: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危机,敦促伊朗重视环境问题,遵守国际安全与和平条约,继续同国际社会尤其是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对话与合作;认为以色列的所有核设施都应接受国际核查,要求以色列加入有关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条约;呼吁在海湾和中东地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媒体分析认为,一段时期来,海合会国家对伊朗在核问题上与西方僵持不下不无忧虑,担心伊朗核设施发生核泄漏,或者美国打击伊朗的核设施,这都将对海湾地区的环境与安全造成灾难。在当前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下,海合会国家宣布将合作研发民用核能,似乎表明这些国家对待核问题的态度有了微妙变化。

深化海合会经济一体化进程是本届峰会的重大议题。6国领导人在本届峰会上全面回顾、

评估了海合会近年来在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深入研究磋商了仍然面临的挑战,批准了多项推进海合会成员国之间经济互补和合作的协议,并且责成海合会下属各有关委员会与各成员国有关

部门加速启动、落实这些协议,同时进一步制定、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扩大、健全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领域,朝着建立海湾共同市场、实现海湾地区货币统一的方向前进。6国领导人普遍认为,面对地区与国际形势的迅猛发展,海合会成员国必须进一步加速经济一体化进程。本届峰会同时还强调加强海合会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安全与反恐等方面的合作。(本报开罗1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