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共和国报》高度赞扬中国对“入世”的承诺

2006-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2月12日电(记者穆方顺)意大利全国性大报《共和国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高度评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其对世界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

这篇题为“中国,入世五年改变了世界”的文章首先指出,中国加入世贸五年的实践表明,不仅中国赢了,欧美和世界都从中获得了巨大利

益,全球经济因中国而发生巨大变化。

文章说,五年来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几乎翻了一番,超越了意大利、法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均收入5年前还不到1000美元,而现在已接近2000美元。数亿中国人的生活水准发生跃进,可以购买各类家电、汽车、电脑和手机。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产品出口国和第一大技术产品出口国。它的中央银行现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银行,拥有1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文章强调,中国是在严格遵守加入世贸协议的前提下取得这些巨大成就的。中国的平均进口关税已由5年前的15.3%降至目前的9.9%。它不仅是加工和出口大国,也是外国产品最慷慨的购买者,是亚洲大国中经济上最开放的国家,其进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而日本的这一比例仅为11%。中国还是世界第二大外国投资目标国,与日本和印度不同的是,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外国各类投资,其中包括商品流通领域。

文章指出,中国的高速发展和对外开放使全世界获得巨大利益。一是绝大多数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二是西方消费者因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而提高了购买力,从而也抑制了欧美各国的通货膨胀;三是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五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13%提高到33%,这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真正的火车头。

文章还特别指出,在中国的总体外贸易中,它对美国和欧洲是顺差,而对亚洲、非洲和拉美国家则是逆差。这在某种意义上是在使财富在全球范围内由北向南转移,是中国为世界均衡发展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