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良好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全面分析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任务。会议强调,完成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必须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这一要求从当前经济工作的实际出发,着眼大局,注重
实效,既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又有利于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提升自身修养,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好的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党严于律己,千锤百炼,逐步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勤政廉洁等优良作风。这些好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内容,是党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阶段,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又能居安思危、戒骄戒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得益于我们党坚持树立和发扬这些好的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完成经济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各项任务,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样需要大力发扬这些好的作风。大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以良好的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经济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最需要扎根现实、讲求实效,最需要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的工作才能切合实际、合乎民意,我们的事业才能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我们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我们一定要集中时间和精力,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少一些文山会海,少一些迎来送往,多做一些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多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多办一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工作部署,密切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践,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真正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

以良好的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是否勤俭节约,直接反映了一个社会的发展模式和精神风貌。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审慎决策,周密安排,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走一条资源消耗小、长远效益好的科学发展之路。我们一定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倡导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模式和良好社会风气,使全社会都积极投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以良好的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切实搞好反腐倡廉建设。反腐倡廉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是维持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党先后制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一系列重大制度措施,强化了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改善了党风政风。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务必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决反对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具有重大的导向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是我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