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有大学生最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胜伟 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胜伟记者叶辉)“郑老师,到农村两年,我深感农村太需要大学生,农村有我们农林大学生最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近日浙江林学院2004届毕业生吕德红在电话里跟母校就业办负责人郑本军老师说的话。

毕业才两年的吕德红已成为浙江省庆元县黄田镇副镇长。

吕德红出生在农村,20

00年考入浙江林学院法学专业。她考大学的目的是想跳出农门,到大城市工作。2004年,当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时,杭州多家单位看中了她,就在她准备签约时,一个消息传来,庆元县向应届毕业生招聘镇长助理。田信桥老师的一番话使她心动:现在大学生都不愿意去基层,在这种情况下,去农村应会有发展前途,农村需要人才,从长远看,到农村会比在杭州更有发展前途。

庆元被称为“浙江的西藏”,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但自己毕竟年轻,锻炼一下,也许真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吕德红抱着试试的心情参加面试。没想到竟被录取,并且她还是庆元县当年招聘的镇长助理中唯一一名本省大学生。

怎么办?既然录取了,就去吧!2004年夏天,吕德红来到黄石镇担任镇长助理。

开始,吕德红参与全镇的规划工作。她拜同事为师,边学边干,工作非常认真。

落后乡镇的待遇无法与城市比,工作初期,她的月薪不到1000元,一年后担任镇团委书记也仅1300元。与同学见面时,她常羞于开口,加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她曾想打退堂鼓,但又感到即使要走,也要做出一两件像样的事情再走。

当年秋,镇里把申报全省生态镇的任务交给了她,吕德红下决心完成这项任务后再走。于是她深入农家,调查研究,整理材料,规划项目。她办公室的灯光常亮到凌晨1点。终于,黄田镇作为庆元县唯一的一个生态镇通过了省里的评定。

初战告捷,吕德红刚想松口气,镇里又给她下达了新的任务:承担全镇的康庄工程建设任务:村村通公路工程。把这样重要的任务交给一个工作才一年的女大学生,这使吕德红感受到镇里对她的信任,怎么办?干吧。

此后,吕德红整天待在建设工地上。冬天朔风吹雪,夏天汗湿衣衫,崎岖的山道上,她双脚磨出血泡。一次,好心的农民骑摩托车带她,结果摩托车冲出路基……

2006年3月,黄田镇康庄工程现阶段任务终于顺利完成,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吕德红的行为深受农民赞赏,每次到村里,村民总抢着拉她到自己家吃饭。

“为什么我眼睛常含泪水,是我对这方土地爱得深沉。”两年的经历使她对这方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不想走了。

感情支配行动。看到一些学生因为贫困面临失学,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了一个孩子。她还邀请同学来镇里参观,在她的鼓动下,她的同学和20多个孩子结成对子,资助学费和部分生活费。

吕德红的情况受到母校的重视。经过学校的宣传,该校又有8名学生到庆元县担任镇长助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