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文化建设提升南昌软实力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王雁鸣、洪新轩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2月14日电(记者胡晓军通讯员王雁鸣、洪新轩)日前,由国内多家媒体联合开展的“中国2006年度新锐城市”评选中,南昌获得提名。今年,该市还陆续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全球十大动感都会”之一、被中国国际金融论坛2006年会评为“中国十佳金融生态城市”之一、被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评为“投
资极力推荐城市”。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谐文化建设,使得南昌软实力大大提升。”

近年来,在南昌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该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他们以社区文化为抓手,通过社区文化的建设凝聚人心,增强信心,赢得民心。从2001年开始,南昌市多渠道筹措资金新建7个大型市民文化广场、7个城市风景区、14条道路风光带、20个休闲绿地广场,为社区文化活动提供广阔的舞台。按照每个社区都要有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娱乐中心、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宣传文化长廊的要求,实施“精品社区工程”,打造出35个精品社区,为南昌编织出一幅“美的空间、人的乐园”迷人图画。

如今的南昌市,群众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和有组织的社区文化活动被有机地结合起来。“塑造江西人新形象、争做文明南昌人”大型歌咏比赛,“颂歌献给党”系列社区文化活动,百台歌舞进社区、百场电影进社区活动,“合家欢文艺表演”,“邻里情卡拉OK演唱会”,各种以社区为单位的文化活动常办不衰,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有助于宣传先进文化,丰富精神生活;有助于激发人们的创造才能,陶冶情操;有助于弘扬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团结和睦,构建和谐社会。在家庭文化建设中,南昌市充分整合各项社会资源,推动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市重点在“特”字上做文章,在“情”字上注入新内涵。树立了一批特色样板家庭,即才艺家庭、书香家庭、爱心家庭、绿色家庭、和谐家庭等。在此基础上,不断培养家庭的社会情、邻里情、家庭情。该市妇联与文化部门开展起“温馨社区,快乐家园”家庭才艺大赛,深入社区,深入家庭,广泛组织家庭参与。

通过和谐文化建设,使南昌市民都动员起来了,都参与进来了,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人们用“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气象为之一新”来形容南昌的变化。200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南昌在全国200个城市中,综合竞争力排名由上年度的第40位上升至第30位。为进一步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南昌市目前又作出规划,在“十一五”期将打造“一公里文化圈”,辖区居民出门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就可以找到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广场、社区阅览室等公益性的文化活动场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