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球技好,心态好,做人更好!”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中国女子网球选手郑洁继昨天夺得女子单打冠军后,今天又和队友晏紫配对,勇夺女子双打金牌,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和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对郑洁在本次比赛中的成绩和表现赞不绝口,他们同声夸奖郑洁:“球技好,心态好,做人更好!”

相貌、身材都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郑洁,今年以前

只能算是一只“丑小鸭”,但她硬是靠意志,靠精神,在逆境中拼成了万众瞩目的白天鹅。“郑洁是最美丽的,她是最阳光的。”孙晋芳感慨地说。蒋宏伟更是高度评价她,“人做好了,球就能打好,郑洁天资并不好,她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走到这一步的,她的精神不仅能感染队员,也能感染我们教练,我们中国体育需要越来越多像郑洁这样的运动员。”

郑洁自己也承认:“我身体条件不如别人,我就得更多地靠品质,靠努力,靠气势,我相信只要有信念,最终会赢得成功的。”

昨天,当郑洁战胜了印度的米尔扎后,蒋宏伟告诉记者:郑洁最大的长处就是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半决赛中李娜输给米尔扎,应该说给她压力很大,但她就像没事一样,心态相当放松。

蒋宏伟反复强调,他选择郑洁作为第一单打出战亚运会女团比赛,看重的就是郑洁稳定的心理状态。在那场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郑洁尽管丢掉了第一分,但她在比赛中曾经救回4个赛点,还曾为自己创造了3个赛点――这种在逆境中坚持顶住、激流勇进的精神,正是被蒋宏伟称作“魂”的东西。

蒋宏伟认为郑洁这次两夺金牌非常不容易:“郑洁这次是带伤参赛,但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很可贵的敢打敢拼的意志和精神。目前她是中国女子网球队中的核心队员。我们的队伍发展需要她这样的队员,她的精神和意志品质对中国女子网球的发展很有促进作用。只要她保持现在的技术和心理稳定,没有大的伤病,同时一直有着向前的目标,她就还有上升的空间。”

孙晋芳直言不讳地认为,郑洁在单打上的世界排名虽然比有的中国队员落后,但她的良好心态却是她们不具备的。亚运会比的并不仅是技术,还有心态、意志、作风和品质,孙晋芳认为,郑洁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

孙晋芳还告诉记者,无论在单打还是双打比赛中,郑洁不懈的跑动一直是她的制胜法宝,就像米尔扎赛后评价郑洁为“出色的田径选手”那样。孙晋芳认为,郑洁的努力还体现在场外。李娜在半决赛失利后表示,自己的准备不够充分。郑洁很好地吸取了队友的教训。为了体验哈里发网球场那种“印度主场”的疯狂,她专门去观看米尔扎与佩斯搭档的混双半决赛。赛前精心的准备最终得到了两枚金牌的回报。(本报多哈1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