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几枝梅花:表现荣宏君境界精神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彦生 我有话说
全国青联委员、北京朔源文物鉴定中心主任荣宏君自幼爱好绘画,对绘画痴迷的他一开始什么都画,但都不精。1999年,荣宏君结识了我国著名岭南派画家关山月,他从老先生那里领悟到了“术业有专攻”的道理。于是,他
从“关梅”入手,承袭元王冕,明陈淳、徐渭,清“扬州八怪”之汪士慎诸画梅大家风范、深厚技法功力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矢志不移,在画梅道路上越走越畅。

任何一位画家的成功,除了与生俱来的艺术灵气外,还有就是画家本身的艺术涵养。在中国咏梅的一万多首诗中,荣宏君感悟到,梅花的傲雪凌霜,品格清奇,也正是自己所追求的。为了加强对梅花形神的把握,荣宏君经常在严冬时节远游大江南北的赏梅胜地,揣摩思考,一有心得,便手绘心记。苍天不负有心人,名家的指点提携,加上自己的努力探索,使荣宏君“绚耳目而内通”,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又有自己的创新。他笔下的梅花,风骨精神皆备,每一枝,每一朵均体现出他自己的创作灵感和心智精神,反映着他的性格品行。文史专家史树青看了他的作品后曾专门为《荣宏君梅花扇面》作序;著名画家于志学则对他赏识不已,专门引领他考察新疆楼兰等地。

前些天,为迎接奥运帆船赛添彩,荣宏君在青岛举办了个人画展,回到北京后,又以全国青联文化艺术界副秘书长的身份,组织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带头为生活窘迫的贫困学子捐款。从荣宏君身上,我感到了梅的精神和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