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帅才”宋国锋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宋国锋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获得者。他长得并不帅,国字脸,小眼睛,朴实憨厚,但在舞台上却容光焕发,在话剧《高山下的花环》、《鸣岐书记》、《岁月》、《父亲》、《任弼时》和《凌河影
人》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演得到位、称职,塑造人物的能力堪称一流,因而在话剧界有“帅才”之称。

宋国锋演戏的最大特点是用真情、真意、真爱来塑造人物,打动观众,创造一种粗犷、激越、浑厚、深沉的表演风格,从而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这在入选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父亲》中表现尤其突出。话剧《父亲》以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大型企业转制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家庭所面临的问题,着重塑造了一位深明大义、坚韧不拔的父亲的形象。宋国锋在剧中饰演的父亲,正义、威严,但又不失慈爱,当儿子喊出“我恨你时”,他震惊、伤心,继而问老伴:“你恨我吗?”那富于人情味的道白,让人潸然泪下。而在另一部入选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凌河影人》中,宋国锋扮演耿直、刚烈的皮影艺人河西红,在日本人入侵之时,与仇人――另一帮皮影艺人尽释前嫌,共赴国难,最终与所修大桥同归于尽。宋国锋在剧中激越、铿锵的表演,又一次征服了观众。

其实宋国锋的外国戏也演得很好,2000年他随香港话剧团赴台湾参加华文戏剧节,演出《仲夏夜之梦》中的希西亚斯公爵和奥勃朗,洋气十足,让人赞叹他驾驭角色的能力和高超的演技。

宋国锋的“帅”,还在于他作为院长的领导才能让人佩服。他当辽宁人艺院长14年间,剧院排演了多部获国家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原创剧目。尤为难得的是,辽宁人艺一直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和对社会生活的责任意识,关注普通人的命运,《那一年在夏天》、《岁月》、《父亲》等剧作均以讴歌当代普通人的奉献、崇高和质朴而深得观众喜爱。话剧《父亲》在苏州演出时,一位女工上台拉住宋国锋不松手,认为他演得父亲太真实太感人了。话剧《父亲》后来拍成了电影,宋国锋由此还获得了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众所周知,戏剧院团领导难当。辽宁人艺人才济济,曾涌现出李默然、王秋颖、陈颖、刘文治等诸多表演艺术家。可如今戏剧不景气,许多话剧人投身影视。当院长,召集大家回剧院排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宋国锋却把这个团队牢牢凝聚在一起,因而辽艺佳作迭出。首先宋国锋自己做出了牺牲,凭他的实力,他可以去演影视,他在电影《生死牛玉儒》中扮演的牛玉儒大受好评,获得百花奖提名,但他仍坚守话剧舞台,以德服众,这种敬业精神赢得了圈内圈外的一致称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