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代画家:彰显俄罗斯画派实力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凝 我有话说

俄罗斯少女(油画)李天祥

12月9日,《中央美术学院留俄画家绘画作品联展》在北京俄罗斯画廊开张,展出作品的画家全部毕业或进修于俄罗斯最高美术学府――列宾美术学院,又全部在中国最高美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任教。

此次展出了13位画家的作品。他们中的李天祥、李骏、林岗、邓澍、冯真、苏高里、邵大箴都是第一批赴前苏联学习的画家和评论家。近30年后,现任中央美院造型学院院长的戴士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列宾美院接收的第一个中国学生。1989年后,孙韬、叶南又成为中国政府精选的极少的赴俄罗斯留学生。21世纪,中央美院最有实力的青年教师王少伦获得了俄罗斯画廊和国家教委的双方资助,先进修于列宾美术学院,后又毕业于苏里克夫美院,之后王颖生又来到列宾美院进修。2004年已在中央美院任教8年的叶南、孙韬再一次成为列宾美院接收的中国博士研究生。前几年毕业的钟剑秋是自费赴俄罗斯的留学生。

在中国美术界日益多元化的趋势下,有人把以现实主义为代表的俄罗斯艺术视为过时。但是大多数人仍认为,俄罗斯艺术的坚实基础、深厚传统、文化意蕴自成一派,有崇高地位和价值。

本次展览举办时正值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建院250周年前夕。展览主办方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用这些艺术家的身份与经历将中俄两国文化在时空上巧妙地连接在一起,向世人展示中俄文化交流的根基。据悉,展览的下一站就是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此展览于本月28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