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与责任不是悖论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我汇入了同学们那不间断的鼓掌;在中国儿童剧场,我听到了观众那会心而理解的笑声;在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我看到了人们专注而欣喜的神情……12月1日到6日,上海昆剧团带《牡丹亭》、《龙凤山》、《一片桃花红》、《伤逝》、《折子戏》进京演出,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和忽悠,因为拿不出那笔费用,但
是,他们却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追捧。

青春不仅意味着时尚

此番上昆进京,打的是青春牌。但这并不是为了招徕观众,而是为了展示昆曲第三代传人的水准,为了向世人昭示昆曲艺术的后继有人。

整整20年前的1986年,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率第二代昆曲传人蔡正仁、梁谷音、华文漪、计镇华、岳美缇、王芝泉等进京演出《游园惊梦》、《长生殿》、《断桥》等十台大戏,名动京华,被戏剧大师曹禺赞为“第一流的剧团,第一流的演员,第一流的剧目,第一流的演出”。也正是那次演出,使得上海昆剧团的五位演员一次夺得“梅花奖”,成就了戏剧界空前绝后的奇迹。时过境迁,大师已去,第二代名家也即将退出舞台,那么这个“一流的剧团”又如何了呢?此次担任主角的谷好好、张军、沈?丽、黎安、吴双、余彬等青年演员,正使人看到了上昆的希望所在。这些年龄在30上下的骨干演员,其实也已从艺20年了。小生演员张军,扮相俊朗,嗓音清脆,戏路宽广,台风潇洒;刀马旦谷好好,不仅有着扎实的武功,唱功也不示弱,技艺全面,不可多得;闺门旦沈?丽,行腔委婉,扮相俊美,表演细腻,台风妩媚;小生黎安,基本功扎实,扮相英俊,嗓音圆润,台风潇洒,表演细腻。还有高亢酣畅的净角吴双,醇厚甜美的旦角余彬等等,形成了一个行当齐全、阵容坚强的年轻队伍。此次他们各扬其长,各展光彩,得到了北京观众的广泛认可。演出期间,中国戏剧家协会举行了两次研讨会,专家们一致高度评价,赞扬上昆“自有后来人”。团长蔡正仁欣慰地说:“这个评价比什么都珍贵,说明他们这么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呀!”

演戏之外更有一份责任

每个走进剧场的人,都拿到了一份系着小小丝带的节目单,其中夹带一张《水磨新韵京华》的贺卡,背面是“团长的话”,他向首都观众致敬,并热诚推出上昆第三代传人,对后辈的提携呵护之情可感可触。团长蔡正仁告诉我,这些台上台下“摸爬滚打”的演员月工资仅仅2000多元,而且还是在上海这样一个大都市,闻此言我的第一反映是吃惊。但又一细想,这也并不奇怪,昆曲格高艺精,绝对成不了信息时代的热销商品,昆曲演员也注定不会收入丰厚、大红大紫。蔡团长说:“这批上海戏校昆三班毕业生,来的时候56人,如今只剩23人了。这些人能坚持下来,实在不易。”坚守而且成了气候的青年演员,着实令人起敬。

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昆曲,承载着歌、乐、舞、诗、画、戏等元素,滋养过众多剧种,培育了中华文化。2001年,中国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更把昆曲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于是,对于这些如此青春的演员来说,在他们稚嫩的肩膀上,除了每日精进、练功演戏的重负之外,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文化责任。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昆曲

此次进京,上昆带来了五台戏,其中《一片桃花红》和《伤逝》是新编历史剧和近代剧,观众目标定位于青年观众,所以在各个大学演出;《牡丹亭》和《龙凤山》是整理改编的传统戏,还有一台传统折子戏,意在使老观众得到满足,故演出地点选在市中心王府井的中国儿童剧场。这种精心安排,体现了上昆28年来一直坚守的“三种形式并举”的方针和争取观众的良苦用心。

“我们每年都有90场演出,观众近一半是年轻人。我们发现,年轻观众只要一接触昆曲,大多数都会喜欢。”团长蔡正仁欣慰地说。为了让更多的人成为昆曲的朋友,上昆把票价降得很低,在上海兰心大剧院的演出,从50元至200元,学生票仅为15元。

这次在北大演出,记者目睹了一件有意思的事。中场休息时,有一位年轻人走过来对蔡团长说:“蔡老师,我认为昆曲还是应该演地道的老戏。”言外之意是说正在演出的《一片桃花红》太现代了。接着他们二人就讨论起许多有关昆曲的问题来。他走后我才知道,他们原本并不相识,这个青年毕业于北大,现在某公司工作,他是昆曲的发烧友,凭着看过蔡团长演的戏,就能一下子将他在观众席上认出来,还能对昆曲的现状发表许多独特的见解。

作为国家重点保护和扶持的艺术表演团体,上昆并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面对市场,靠高质量的新老剧目争取新观众,而且从未停止创新的步伐。团长蔡正仁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昆曲的演艺生涯,直接受教于俞振飞大师和传字辈名家,塑造了昆曲舞台上许多小生形象,获得过诸多奖项。现在,他甘心情愿的把舞台的主要位置让给了年轻一代,身为领导,他的观念一点也不落伍,他为年轻演员铺路,为昆曲在市场上争一席地位。他对我说,下一步上昆又要投入新改编的《长生殿》的排演。我相信,有这样好的领导和这样好的演员,上昆的观众也会像它的演员一样生生不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