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雪山草地来的艺术家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和咪 我有话说

嫁妆(木版粉印)□(藏族)尚基卓玛 (选自“藏族祥巴(版画)艺术作品展”)

对藏族文化传统中神秘深邃的生命智慧的感悟,对藏族悠久历史和当代生活的省察,对现代艺术的借鉴反思,造就了一群从雪山草地走出来的艺术家。这是一个情感激越的版画创作群体,他们在川西北高原的阿坝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开创了“藏族祥巴”这一极富生命力的版画新品种。

他们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新颖,不拘一格,既带有雄浑、粗犷、奔放的阳刚壮美,又不失绮丽、缜密、飘逸的阴柔秀美。通过对藏族衣食住行等物质文化、礼仪规避等制度文化、宗教娱乐等精神文化的全方位囊括与表现,不仅展露了川西北高原藏族人民的生活面貌和精神走向,而且透过藏民族悠久丰厚的文化传统,触摸到了这个昂扬的民族生态中劲健绵韧的文化脉搏和精神气度。

当下,他们的76件作品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在这个寒凛凋零的冬天,我有幸走进了他们春花烂漫的世界。

“祥巴”系藏语音译,意为木刻版画,是在藏族传统复制版画基础上进行的一次自觉而自由的视觉革命和语境变异。它们既不同于传统的藏族佛经复制版画,也不同于其他新兴版画,而是充分吸收了藏族艺术中的符号和审美资源,表现出强烈的民族性、地域性、现代性以及艺术家们的创造性。

在这些参展作品里,丰富的意义和多样化的形式被组织在一个统一的结构中,那些原来为人们所熟悉的藏民族神秘的符号,突然有了一副全新的外表。但这个新奇的外表并没有歪曲或背叛所表现事物的本质,而是以一种扣人心弦的新奇性和包容性,重新阐释了藏族文化渊源中那些古老的真理。它们不仅饱蕴着丰厚的藏文化精神内涵,让人领略到藏文化的深远宏阔,感受到藏民族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触摸到藏族民众淳厚勤韧的精神气象,而且在版画语言探索和艺术创新方面卓有成就,突显出创作主体的文化责任和精神使命。

这一崭新的藏族艺术品牌,是由四川阿坝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藏族羌族民族文化研究所的艺术家们探索创造出来的。数年前,他们聚集在一起,组成“藏族祥巴”研习班,通过对藏族经典版画的深入研究,探索将佛经复制版画改变为能充分传达艺术家个人思想感情的独立创作版面的各种方法。他们筚路蓝缕,提炼开掘,以“变”出新意,以“新”求发展。艺术家们在创作中更注重生命体验、理性诉求与技艺探索,力图突破藏族传统版画的视觉方式和图式结构,从藏族传统造型体系与色彩模式中脱颖而出,实现了跨文化语系

的整合与创造。他们在创作中既注重精神文化品格,又追求粉印技艺的精良,张扬版画特有的“印痕”韵味,简约而不简单,极大地丰富了版画的表现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锻造出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视觉质感。

另外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是,此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和四川阿坝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联合主办的这个“藏族祥巴(版画)艺术作品展”,实现了中国藏族版画在我国最高美术殿堂――中国美术馆展览的零的突破,亦填补了中国绘画历史上藏族创作版画专题展览的空白。这枝在藏族传统文化基础上催生而出的版苑新葩,给欣赏者们带来了别开生面、耳目一新的感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