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机对弈:激发智慧的有益探索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11月24日至12月5日,在德国波恩举行了又一轮的人机国际象棋的较量,正如赛前很多人预料的那样,俄罗斯特级大师克拉姆尼克不敌顶尖电脑程序“深德”,在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输掉了最后一盘,这样在6盘比赛中最终以2比4的比分惨败,未能在“面无表情”的电脑面前实现“为人类尊严而战”的誓言。

棋小蕴天地。

仪器正在记录一位国际象棋大师与电脑对弈时的大脑电波。

在人与电脑的对弈中,虽然互有胜负,但总的趋势是电脑逐渐占上风。1997年当时的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输给了美国IBM公司的“深蓝”,引起极大的轰动。现在,国际象棋大师再次输给“深德”,人们会如何想?德国大文豪歌德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象棋是检验智力的试金石。如今电脑把人类最高的棋手都击败了,电脑的智力超过人类了吗?

早在18世纪时人们就试图制造一种机器来与人对弈。1770年在匈牙利玛丽娅・特蕾西娅女王就让一个叫冯・肯伯伦的工程师制造了一个叫做“土耳其人”的象棋机器。它是一个装有各种各样齿轮的木桌子,由安装在桌子上的一个木制土耳其人来与真人对弈。据说这个“土耳其人”周游了欧美许多地方,曾在维也纳的美泉宫击败拿破仑。其实,这个“土耳其人”并不会下棋,而是由当时的名手操纵一些秘密机关取胜的。1890年西班牙工程师科沃多也造了一个类似的机器,只是它用上了电,机械部分更进步,它被存放在马德里大学至今,据说至今还能工作。

电脑发明后,人们在第一时间就尝试用它来打败弈林高手。1956年美国洛斯阿拉莫斯的研究人员首次编了一个象棋电脑程序,虽然它只战胜了一个入道刚6个月棋手,但已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电脑首次在象棋对弈中战胜了人。

1970年以后,大量的象棋电脑程序出现,一般的棋手已经很难打败它们,但它离击败专业棋手还差得远。1968年,苏格兰的国际象棋大师大卫・列维就说,10年之内不会有任何电脑打败他。果不其然,他在与电脑的对弈中一直保持不败记录。但是,到了1979年,他在德国电视二台的一个节目中与当时美国最先进的电脑对弈时被逼和。此次比赛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之后有8万多人索要比赛的棋谱。

而后十年电脑都没有机会战胜人类的高手。1985年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在德国汉堡一人独战15台电脑,结果他以15-0大获全胜。一时间,电脑成为人们嘲笑的对象,再也没有人敢大声地说电脑总有一天会战胜人类了。1989年卡斯帕罗夫以2-0战胜了“深蓝”的前身“深思”,他甚至在获得第一局的胜利后就奚落电脑说:“如果它是人的话,在经历这样的失败后不会有脸再赛第二局了。”

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由于电脑不断地发展,形势发生了逆转,电脑在与人的对弈中获胜的机会越来越多。这时电脑的棋路也越来越像人类。当1990年“深思”与卡斯帕罗夫战成两次平局后,国际大师们在赛后复盘时感叹,卡斯帕罗夫已经不是在与机器,而是与另一位大师在较量。

如今,即使是国际象棋大师,在与电脑5分钟的快棋赛中已几乎没有获胜的可能;在30分钟的快棋对抗赛中也很难获胜;只有在更长时间的比赛中,如各方在40步棋内有2小时的思考时间并附加许多有利于人的规则后,高手才有赢的机会。更有无数的棋手在网上与电脑程序对弈,其中也包括大师级的棋手,即使战局持续很长时间,但很少有人能赢过电脑。

最引人注目的“人机大战”当属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与“深蓝”的较量。在1996年2月的比赛中,卡斯帕罗夫以4:2的比分获胜。但其后研究人员把“深蓝”加以改良,次年5月再度挑战卡斯帕罗夫,最终“深蓝”以3.5?2.5的比分让卡斯帕罗夫蒙羞。“深蓝”因其作为首个在标准比赛时限内击败世界冠军的电脑而名噪一时。卡斯帕罗夫不服输,要求再赛,但他已经没有机会了,“深蓝”的胜利让IBM股票飙升,IBM也见好就收,让“深蓝”退役,将这场胜利永远固化在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里。

但“深蓝”的退出并没有终止电脑与人之间的象棋大战。在这期间,许多象棋电脑程序如雨后春笋地推出。这次打败克拉姆尼克的“深德”就是德国汉堡的一家电脑公司开发的产品。早在1994年,它就在慕尼黑的快棋赛中战胜过众多跃跃欲试的对手。德国象棋大师艾里克・罗布隆佩服地说,“深德”简直就是自可口可乐之后最大的秘密。

曾于2000年击败卡斯帕罗夫而成为新的世界冠军的克拉姆尼克2002年就已经在巴林与“深德”初次交手。为了那场比赛他认真地准备了好几个月。在8局的对抗中,克拉姆尼克在前三局2胜1和的大好形势下,最终被不知疲倦的“深德”扳平。四年后的今天,“深德”的程序已经有了重大改进,加上4年后硬件突飞猛进的发展,其棋艺已经比2002年快了三倍多。

今天的国际象棋大师们已经不敢再小觑电脑这个冷面杀手了。很多职业棋手嘴上不说,暗地里也在用像“深德”这样的软件来提高自己的棋艺。甚至在国际重大比赛中,有棋手指责对手在比赛期间借上厕所之机向电脑软件求助。有棋迷在评价“深德”与克拉姆尼克此次比赛时说,“深德”好象是借助了上帝之手。今天,人们已经无法直接回答人如何才能在棋盘上战胜电脑这个问题。荷兰国际象棋大师汉・多内尔回答说:“可以战胜它,但要用锤子。”

如果说,卡斯帕罗夫是被蓝色巨人击倒的话,那么克拉姆尼克则倒在其貌不扬的铁匣子面前。“深蓝”是美国IBM公司生产的一台超级国际象棋电脑,它是一台重达1270公斤,有32个微处理器,每秒钟可以计算2亿步棋,只会下棋的专用机器。它肚子里输入了一百多年来优秀棋手两百多万个对局,闪电间就可以拿出来应招。乍一看,“深蓝”的模样类似两个并排站立的黑色保险柜,放在绿色的底座上,有点像座特殊纪念碑。而“深德”则不同,确切地说它不是电脑,而是电脑程序,人们只需要购买相应的软件光盘,就可以在笔记本电脑上使用它。

基于电脑硬件的“深蓝”功成名就之后就退出电脑象棋市场,目前只有一些发烧友在使用和开发其后续产品,但它们都避免与“深德”进行公开比试。所以他们之间谁更棒不得而知。“深德”的技术人员认为,“深蓝”的强大主要是因为其硬件。“深蓝”运算速度很快,但它算出的棋路99.99%的都是在做无用功。相反,“深德”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改进,它提高了运算的效率,不再仅仅依赖电脑的硬件。如今,普通棋手花上不到200欧元就可以购得在普通个人电脑上都可以有效地运行“深德”系列软件。业内人士认为,电脑象棋程序的开发不仅不会因“深蓝”的退出而消退,恰恰相反,人们从“深蓝”所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上看出,象棋程序已经是体现电脑运行能力的重要标志和形象。

越来越多的人都和电脑对弈,那人与人之间的对弈还有意义吗?甚至还有人对电脑战胜人类智能感到不安。但专家指出,这些都是杞人忧天。电脑技艺的提高总是要基于人类棋艺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人与人对弈的乐趣并不在于赢得胜利,棋手之间情感交流才是促使人们对阵的最重要因素,战胜人的快感是从机器中获取不到的。难怪卡斯帕罗夫在与“深蓝”对弈后感到很迷茫,他说,他在下棋过程中与对手之间在表情上也是斗智斗勇,但计算机没有;“我累了,计算机却很木纳,我在胜利后很兴奋,会看到对方的沮丧,但计算机即使胜利了也不会高兴。”言外之意,与这个被他称为怪物的东西对弈缺少了点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