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关”之前的美国人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随着2007年脚步声的悄悄临近,从12月上旬起美国已开始弥漫着每年一度的圣诞节欢庆气氛。全美各大商家均通过各种不同方式为自己的商品做着诱人醒目的广告,绝大多数购物场所都增加了这样或那样的装饰与点缀。虽然
距离圣诞之夜还有10多天时间,但不少住户特别是拥有单独住宅的人家已经开始打扮自己的庭院,房前屋后安装了五彩缤纷的圣诞灯饰,使人感受到这一重要节日的即将来临。然而,与去年相比,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今年多数普通美国民众的实际购买力都程度不同地有所下降,节日气氛也似乎缺乏以往的那种浓烈。

政治人物们干什么

2006年9月11日是“9・11”事件五周年,布什总统夫妇于9月10日来到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向遇难者献花圈。

尽管圣诞节和新年将近,但美国不少政治人物却依然忙得不可开交。对于美国总统布什来说,伊拉克战争仍是令其颇费踌躇目前最为头疼的问题。本周一,美国总统布什来到国务院,与外交官员就伊拉克问题进行了90分钟晤谈,听取他们对伊战的相关看法,然后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会晤中东问题专家。布什在国务院听取报告后说,“与大多数美国人的想法一样,政府希望在伊拉克取得成功。因为从长期看,这将保护美国的利益。”

布什说,他多方听取建议的目的是协调来自美国外交和军事部门诸多顾问们的意见,这样“当我面对美国人民的时候,他们就将知道,我已听取了政府各个相关部门的意见。”布什续称,他的目的是在伊拉克取得成功,使伊拉克能够管理和保护自己,成为反恐战争中的盟友。他的关键战略是打败企图在中东建立安全避难所的极端分子,这些极端分子企图利用这一安全避难所向美国发动攻击。

本周三,布什会晤了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并与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统哈什米就伊拉克局势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而在美国中期选举后黯然辞职的拉姆斯菲尔德近来却在忙着告别。本月8日,拉氏在五角大楼举行盛大告别会,情绪激动地与他相处了将近6年的下属惜别。紧接着,他又在事先未经宣布的情况下飞抵伊拉克,会晤驻伊美军,也算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非同寻常的句号。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将于12月18日到任,拉氏将在本月17日正式结束其在五角大楼的使命。

受到中期选举获胜的鼓舞,有意在2008年问鼎白宫的民主党要员们近来也动作频频。美国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日前与纽约州州长举行会晤,争取这位州长对自己2008年竞选总统的支持。呼声甚高的希拉里近来还成立了有关协调咨询小组,对2008年参选总统进行进一步评估。另一位有意角逐下届总统大位的是来自伊利诺州的年轻黑人参议员奥巴玛,他近日频频在新罕布什尔州等地访问,意在争取其他地区民主党的支持。美国前副总统戈尔12月10日也打破在是否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这一问题上的沉默,再次婉转暗示地说,“我不排除任何可能。”

房地产不景气带来隐忧

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业出现多年未见的大滑坡,许多炒房者被套牢。图为首都华盛顿一社区住宅前的大字出售房屋的广告。

美国房地产价格今年以来基本处于大幅下滑趋势,从而使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疲软状况。美国有关部门12月4日公布的“房屋出售成交指数”显示,美国房屋市场10月份持续萎靡不振,今年一年已连续8次出现过房价下滑情况。美国房地产协会11月份发表的报告说,今年3至9月,现房销售连续7个月下滑,10月份房屋出售中间价降至每栋22.13万美元,比一年前降低了3.5%,创下年度最大降幅。

人们注意到,在美国东部地区,每年的春暖花开时节一般是售房的高峰期,而在其他季节很少看到售房的广告和标牌。高档住宅区如有房屋出售,购房者往往很快就蜂拥而至,鲜有长期出售不果的情形。但今年情况却大不相同,许多住宅区内几乎一年四季都可看到出售房屋的标牌,但却没有多少人问津。这也从一个侧面揭示出今年美国房市的不景气和人们购买能力的下降。一位急需出售房屋的美国人这样说,往年多是房地产商主动上门询问是否需要出售住房,今年是房主追着房地产商找买主,但又难以卖到合适的价格。这真是多年不遇的情况。

物价上涨影响消费

根据官方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上升了3%以上。尽管今年美国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有所增加,但由于住房、医疗保险和子女教育费用不断提高等综合因素,不少普通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不同程度地有所下降。常年住在美国的人们都知道,美国的房租和地产税几乎是逐年增加,多数物价虽然不暴涨,但也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悄然上升,这使得许多家庭入不敷出,信用卡被刷爆是常有的事。与此相适应的是,美国五花八门的信贷公司应运而生,向资金短缺的家庭提供高利息贷款。成为这些信贷公司的客户虽可解燃眉之急,但高利息贷款可能压得你常年喘不过气来。

尽管美国人喜欢在圣诞节前后将室内和自己的庭院装饰得漂漂亮亮,但装饰需要钱,并非每个家庭都能支付起这笔开支。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说,由于油价、电费乃至安装庭院灯饰所需的铜线价格上涨,美国人发现今年圣诞节的装饰费用要比往年高许多。由于入不敷出,这实际上将影响今年圣诞期间人们的消费意向。

伊拉克问题的持续困扰

在美国加州圣塔巴巴拉镇,反战的人士12月10日举着标语牌抗议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上面写着“2928人阵亡、2057人负伤、耗资3580亿美元等于布什、切尼的战争。”

不论是对于白宫还是对于美国的多数政治人物来说,伊拉克战争依然是他们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他们目前挥之不去的困扰。尽管由两党资深人士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了若干颇具建设性的建议,但布什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采纳这些建议仍是一个未知数。下一步究竟如何处理伊拉克问题不仅需要布什政府内部进一步统一立场和看法,而且还面临着共和党保守派不断施加的压力。

新保守派是布什政府的重要支柱。虽然新保守派的代表人物拉姆斯菲尔德和博尔顿即将离任,但新保守派或共和党内保守派的力量却依然相当强大,他们并不同意以前国务卿贝克为首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对伊战局的悲观判断。最近几天,以《国家周刊》为代表的一些右翼媒体和右翼智库却对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建议提出批评,认为这种拔腿就跑的伊拉克战略并不符合美国利益。

在美国阿灵顿阵亡将士公墓东侧,一个个阵亡于伊拉克的美国军人十字架布满视野。

全力支持对伊拉克动武、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要职的一位前官员佩尔说,尽管说得天花乱坠,但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非常令人失望。他们提出的报告要么错误,要么不会有结果。解决伊拉克问题没有灵丹妙药,他们企图找到某种解决办法,但却找到了错误办法。不仅新保守派们对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报告有看法,有意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的共和党参议员麦肯也不同意报告中提出的不能再往伊拉克增兵的意见。

美国政界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实际上将布什置于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也增大了白宫争取尽快决策的难度。有消息说,布什已决定推迟提出调整伊拉克问题对策的时间,原打算圣诞节前提出的有关政策对策将推迟到明年一月。

华盛顿邮报12月9日报道说,布什的顾问们目前正在讨论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对策,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继续往伊拉克短期增兵,也就是增派1.5万至3万兵力,以保卫巴格达和强化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训练;美军主要精力是对付伊拉克的教派暴力冲突还是追剿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分子;第三,将政治注意力放在支持什叶派穆斯林身上,放弃争取逊尼派武装分子的努力。但这些意见是否会被布什采纳,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