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平洋上的一串神奇“项链”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纪哲 我有话说
飞机离开夏威夷,在太平洋上的万米高空中遨游,数小时后,机上广播说,再过10分钟将到马绍尔群岛,飞机将在那里着陆加油。马绍尔群岛是一个风光独特的岛国,过一会儿,大家可通过左窗口看到那个国家。

马绍尔群岛位于中太平洋。面积181平方公里,人口5万。它由1200多个大小岛礁组成,分布在两百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

5分钟后,飞机降了高度,底下就是浩瀚的太平洋。透过窗口,我看到在海面上成环形的一串岛屿。随着飞机下降,那环形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飞到那环形群岛的上空时,我完全被那美景迷住了。由一群小岛组成的环形开始呈细长的方形,随后逐渐展开,像渔夫抛出的一张大网越来越大,最后铺在这波光粼粼的太平洋上。这就是马绍尔群岛。

机长可能是为了照顾大家欣赏,飞机速度像是慢了一些,我们细看那完整的马绍尔群岛时,在看似平静的海面上出现的这一壮美的曲线,真像是老天遗忘在太平洋上的一串神奇的项链。

在这串“项链”上,宽处可能有几公里,窄处几乎成为一条线。宽处有一片片的绿色树林,有些成片的建筑,窄处间或只有一两间房屋。在低空看马绍尔群岛,更加秀美动人。“项链”与其围成的内海连接处呈绿色,那是一种波动中透明的绿,像翡翠一般。群岛中呈黄色,中间一条公路清楚可见。而那“项链”与外海连接处则呈白色,三种颜色搭配,使得这串“项链”的风姿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的飞机只是路过加油,按照国际惯例,乘客是不能下机的。但大家抑制不住好奇,都想下来看看这远在大洋中的岛国。经交涉,机场方面同意我们下机。刚下飞机,岛上的热浪就向我们袭来,大家也顾不上热,纷纷向机场中间走去。这里的土地实在太珍贵了,在机场中间,我们就可以看到岛屿两边的大海。

小岛静静的,机场边有个小屋,像是值班室。值班室里有两位壮实的年轻人,他们的肤色有些黑,会讲英语。同行的朋友递给他们香烟,随后比划着与其中的一位聊了起来,那小伙子很友好,我们提出和他照张相,他便摆出姿势表示同意。

走出机场即是一条公路,公路的那边就是礁石堆积的海岸。站在礁石上,大洋中的美景尽在眼前,阳光直射在海面上,海水蓝得让人心醉。远处的岛屿依稀可见。海边一个光着背的小伙子正在悠闲地收拾一条抓到的鱼,看到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他友好地点点头。

我们所在的岛是个大岛,远处有一排排棕榈树的地方是候机大厅。这里的候机大厅自然无法和其他国家相比,但小巧玲珑,设施齐全。

沿公路走回停机坪,路上竟有两辆小汽车开过来,这让大家感到兴奋,小车也放慢了速度,我们向车中人招手致意,他们也都微笑着回礼。在这世外桃园般的群岛上,我们只停留不到一个小时,但它的美丽,它的安静,它的灼热,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留下更深印象的还是我们见到的为数不多的当地人。外面的世界已经很精彩,飞机来了,通讯也该是畅通的,他们对外面的世界该是了解一些的。这“远在天边”的群岛国家经济不会很发达,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会很富裕。我们的年轻机长感叹,生活在这里像是被世界抛弃了似的。但我们接触的当地人却能平和地面对生活,以礼相待外来的客人,这不能不说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吧!

从飞机上拍摄马绍尔群岛纪哲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