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西城区胡同说明碑陆续上岗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高辉 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通讯员高辉记者杜弋鹏)北京西城第一块写有历史沿革概述的胡同说明碑昨天安装在了西四北六条胡同西口。据了解,还有16块说明碑将陆续在西四头条到八条上岗。胡同说明碑由汉白玉和铁艺框面两部分组成,汉白玉石碑长900厘米,宽700厘米,石碑上用绿色隶书刻着该胡同的历史沿革、胡
同变迁、地名典故、名人故居及胡同长度、宽度等内容说明。为了悬挂坚固,说明碑采用铆钉固定方式悬挂在胡同口墙上最显眼处。

据有关专家介绍,西四北头条至八条胡同自元代就存在,至今已八百岁左右了。每一条胡同原本有一个极能反映其特色的名字,如驴肉胡同,就是因驴肉集市在此而得名,而西帅府胡同则是因明代西元帅府邸坐落其中而得名。从这些名字考证,现代人依稀可见昔日生活场景。然而,斗转星移,数百年后,已很少有人知道胡同们的老名字了,代之以更通俗易记的名字。

为什么想起安装说明碑?新街口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说明碑上的文字,让来到这里的人了解这些胡同们的悠久历史,知道“授壁”、“礼路”、“石老娘”等等被淡忘了的胡同名字,知道在这些不起眼的胡同中曾发生过怎样的大事,那些历史名人是怎样在胡同中成长的。

看见在为胡同安装说明碑,许多过往居民纷纷围上来,兴致勃勃地阅读碑文,不少居民自告奋勇要求由自己负责定期清洗和维护说明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