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政系统加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2月14日电(记者白英)继我国正式发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之后,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今天在深圳成立,民政部领导为37位专家委员会成员和2名顾问颁发了聘书。这是民政系统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的又一重要举措,我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至此有了权威性指导机构。

社会工作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的专门职业。社会工作者专门从事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工作。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专门要求,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战略规划。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说,社会工作者依托政府支持,通过宣传倡导、组织动员、资源协调,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管理,有助于把各种社会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阶段,社会工作者将成为党和政府解决社会问题、舒缓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依靠力量。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城市低保对象2200多万人,农村绝对贫困和低收入人口6500多万,残疾人口8200多万,重点优抚对象460多万,孤儿57.3万,还有老年人口1.43亿人,常年受灾人口约1亿人。他们需要得到不同方式和内容的社会服务,因而需要大量专业人员,但我国社会工作人员总量严重不足。为缓解这一矛盾,民政系统将逐步建立初、中、高级人才梯次结构,到“十一五”期末,争取培养近千名高级人才,近万名中级人才,近十万名初级人才;对所有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其掌握基本的专业理论、技术和方法,明显提高他们的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随着专家委员会章程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大纲的通过,一批具有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知识的社会工作者,将通过考试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