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有力行动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2日召开特别会议,为彻底解决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寻找良方。原定会期一天,但由于西方和非洲国家分歧严重,难以达成一致,被迫推迟到13日下午结束。

会议以协商一致原则通过了

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一个“高级别调查组”以考察当地人权状况的决定。据悉,该调查组将由5名拥有“高级专业技能”的专家和联合国苏丹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组成。调查组成员将由人权理事会主席经过与47个成员国和人权特别报告员磋商后任命。决定还要求安南秘书长和联合国人权高专阿布为调查组提供行政、技术和后勤保障。调查团将于明年3月12日至4月6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人权理事会会议提交调查结果。安南认为,这个决定是处理达尔富尔严峻人权问题的一个“有力行动”。

自2003年苏丹达尔富尔爆发地区武装冲突以来,已造成数十万百姓丧生,百万平民流离失所,忍饥挨饿。武装冲突造成的骚乱、抢劫、疾病使妇女和儿童的处境更加悲惨。达尔富尔人道主义危机还殃及到邻国,乍得和中非共和国首当其冲。在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联盟的不懈努力下,苏丹政府同“苏丹解放运动”于今年5月签署了《达尔富尔和平协议》,为妥善解决旷日持久的冲突开辟了道路。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签署了一些“协议”并加大了援助力度,但这一有利势头未被一些当事方充分抓住,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局势和人道主义状况依然十分严峻。苏丹是联合国确定的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近年来,由于贫困、疾病和战乱等原因,苏丹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苏丹政府和有关方面就落实《和平协议》原则达成了“非盟+联合国”混合维和方案,该方案应刻不容缓地实施,冲突各方应遵守承诺,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确保所有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及时得到必需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将严重违反人权和人道主义法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出席本次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在发言中强调,达尔富尔人道主义危机的解决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他说造成冲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实现全面政治解决才是改善达尔富尔安全局势和缓解当地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本出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非盟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同时,中方呼吁有关各方继续向达尔富尔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配合非盟工作,推动达尔富尔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妥善解决,从而消除达尔富尔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实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目标。

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人权理事会通过了向达尔富尔派遣专家组的决定,但西方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就人选问题还存在分歧,此外,达尔富尔问题错综复杂,加之外部势力的推波助澜,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不会一蹴而就。(本报日内瓦1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