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暖最大元凶是牛废气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讯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公布的长达400页的《牲畜的巨大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报告说,全球牛排放的废气是气候变暖的最大元凶。

报告说,牛的废气等排泄物含100多种污染气体,其

中导致酸雨的氨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2/3,牛消化产生的甲烷占全球总量1/3,甲烷暖化气候的作用比二氧化碳大20倍。全球现有牛10.5亿头,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8%,远高于其他家畜,甚至超过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养牛的燃料和制造肥料也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另外,牛消耗大量水,每升牛奶要消耗990升水。

随着经济发展,人类肉、奶消耗急剧上升,预计2050年全球肉类消耗将由目前的2.29亿吨增加到4.56亿吨,奶从5.8亿吨增加到10.43亿吨。由此增加的牛废气将导致环境危机。饲养业目前占用30%的土地,33%耕地用于饲料作物,使森林面积减少,导致土地和水质退化,牲畜粪便污染环境,危害海洋生物。报告呼吁改良畜牧业,否则温室效应到2050年时将加倍。联合国气候变迁研究组的报告说,大气二氧化碳含量5年来急剧增加,预计未来10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4.5摄氏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