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喝牛奶过量容易得癌症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被誉为“营养学界爱因斯坦”的柯林・坎贝尔最近在上海东方科技论坛发表的《东方营养学的未来及西方营养模式的启迪》报告说,中国不要重复西方饮食结构不合理的代价,特别是美国快餐营养不
平衡导致的肥胖症等。大量饮用牛奶,动物蛋白质摄入过多,营养过剩引起种种肥胖、心血管疾病,医疗开支递增,加大经济负担。

坎贝尔指出,动物蛋白质摄入过量会“诱发”癌细胞。他为美国国家科学院撰写的《膳食、营养与癌症》报告震惊美国。他曾主持长达27年的动物实验:用黄曲霉素使鼠患肿瘤,然后一组鼠饲料含20%植物蛋白,另一组鼠饲料含20%酪蛋白(牛奶蛋白质的87%是酪蛋白)。结果,前组鼠肿瘤细胞未增加,而后一组则显著上升。实验表明,蛋白质对癌症的影响非常显著,低植物蛋白膳食能显著遏制癌症恶化,高动物蛋白膳食则诱发癌症并“推波助澜”,加重各阶段癌症,还引发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

他说,小麦和豆类植物蛋白质即使大量摄入,也不会诱发癌症。以素食为主的中国传统饮食结构健康合理,美国人应效仿东方饮食习惯,控制奶、肉、蛋的摄入。中国的肥胖、心脏病、直肠癌和乳腺癌比率比美国少得多,这归功于中国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结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