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西兰总理盛赞中新关系发展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12月14日电(记者陈小方)新西兰总理克拉克最近致信《文明》杂志的读者。她在信中高度赞扬了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

克拉克说,虽然新西兰与中国在文化和自然条件方面有很大差异,但是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十九世纪中期,中国人就来到新西兰的南岛,从事金矿开采等行业,其中许多人

在淘金结束后留了下来,成为新西兰多元社会中重要的一员。现在的华人在新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新有两个城市的市长是华裔。

克拉克说,2007年是新中建交35周年,两国关系在35年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中国是新西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新的许多留学生、新移民和旅游者都来自中国。两国高层互访非常频繁。

克拉克说,新中两国正式的文化交流也日益活跃。继2005年8月签订的鼓励双边音像产业合作协议后,今年4月两国又签订了文化合作协议。由新西兰自然历史制作公司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联合制作的5小时纪录片《新西兰之旅》,已于今年11月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将于2007年3月开始在中国的4个城市巡回展出。她说,新运动员正热切盼望着到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会。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新将全方位地向中国人民展示自己的发明创造、经济发展成就、文化和自然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