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令意大利人震惊的展览

200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幼儿横尸街头”,“被奸杀的孕妇五脏暴露体外”,“市民被日军集体活埋”,“成片的民宅被大火吞噬”……前来参观的意大利人震惊了: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我们不知道世界文明史上竟然还有如此黑暗的一页!

由中国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意大利蒙特卡迪尼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不能遗忘的二战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今天下午在意大利蒙特卡迪尼市的塔曼里奇古堡庄严开幕。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承志率领的代表团,意大利皮斯托亚省省督莱基奥尼、蒙特卡迪尼市长塞韦里,以及当地和来自毗邻城市佛罗伦萨、比萨的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这一极具震撼力的展览。

此次为期两个月的展览,包括“大屠杀真相”、“国际大救援”、“共同抗击和审判日本法西斯”和“不忘历史、珍爱和平”4个部分。陈列于近3000平方米展厅内的526幅历史照片、120多件档案音像资料和30多件文物实物,再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血腥屠城的悲惨一幕:日军攻占南京后,肆无忌惮地烧、杀、淫、掠,在短短的六个星期内,纵火焚烧了全市三分之一的房屋,奸淫妇女2万多起,有30多万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遭到野蛮屠杀。

图为展览现场。王思淼摄

展览还重点展示了当时在南京的外籍人士对大屠杀的强烈愤慨和对南京难民无私无畏的救援。他们的新闻报道、书信和向日本大使馆提交的抗议书等复制件,以及他们设立临时避难所等救助活动的照片,都是记述南京大屠杀的铁证。这些史料的展出,是对那些冒险救助南京难民的国际友人表达崇高的敬意,也向世界昭示:历史无法篡改,也不容篡改。

展览令所有参观者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人们几乎都用“震惊”和“悲愤”表述参观后的感受。

皮斯托亚省省督莱基奥尼对记者说:“这个展览令我震撼。西方很少有人知道‘南京大屠杀’,在这里举行这个展览很有意义。”蒙特卡迪尼市政府文化局一位官员表示,今天的展览让她首次而又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她说:“侵华日军的暴行让我感到震惊,他们甚至比纳粹法西斯还要残暴和无耻”。在现场采访的当地电视台一位记者接过她的话说:“这个重大惨案实在令人震惊和痛心。我们对这个展览还要做后续报道,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比萨人民大学校长马洛吉向记者表示,意大利人民也曾遭受德意法西斯势力的蹂躏,因而更能理解中国人民曾经遭遇的巨大苦难及其珍爱和平的情怀。要避免过去的悲剧重演,重要的是教育年轻一代。他将组织学校的全体同学参观这个展览,意大利其他学校的学生也都应该来这里看看。这样的展览应该永远办下去。

佛罗伦萨贝利尼博物馆馆长兼“欧洲团结统一委员会”主席贝利尼说,南京大屠杀并不仅仅是中日两国之间的问题,而是世界和平史上最为耻辱的一页,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不可磨灭的事件。在新的世纪,我们应该重新反省和思考过去,发动过侵略战争的国家必须承认错误并改弦易辙。举办这样的展览,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让人们知道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还在于让人们牢记历史。只有记住历史,并能以史为鉴,才不会重蹈覆辙。

(本报意大利蒙特卡迪尼12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