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春华是当代大学生的榜样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12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全社会、特别是青年大学生要向李春华学习。

一见面,周强就告诉记者,他读了9月26日光明日报刊登的长篇通讯《李春华:大学生的好榜样》深受感动。11月9日晚,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专题文艺晚会上演的节目《春华之歌》再一次让他感动。最近以来,根据省

委的部署,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慰问、宣传和学习活动,电视台播放了李春华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况,2006感动湖南十大人物评选日前揭晓,李春华名列榜首。这引起了他进一步思考如何把向李春华学习的活动引向深入。

周强动情地说,自己做青年和学生工作多年,对青年有深厚的感情,刚到湖南工作,又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李春华给全社会带来的震撼。他为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党能培养和拥有这样杰出的青年感到自豪!周强评价说,李春华是一个好儿子、好学生、好党员,是湖南人的骄傲,是当代大学生的骄傲!可以说,李春华救起的不仅是两条生命,更是一种精神价值;李春华自立的不仅是个人生计,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李春华坚守的不仅是基本伦理道德,更是一种崇高美德。李春华精神是中华民族见义勇为、与人为善、自强不息的传统伦理精神在新时期的生动体现,是近代以来形成的崇尚正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的延续和弘扬,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热爱祖国和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道德精神的集中体现。李春华精神体现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结合,不仅放射出爱国主义的光芒,而且也体现出改革创新的品质。

周强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并孕育催生伟大的精神。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再到社会教育;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再到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李春华的成长历程表明,是党的培养教育和火热的现实生活给了他前行的动力,当代青年大学生是完全可以信赖的一代!李春华的先进事迹和英雄壮举,是一笔宝贵的教育资源,为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年学生中开展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周强强调,把向李春华学习的活动引向深入关键在于行动。我们缅怀、宣传、学习李春华,目的在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年大学生以李春华为榜样,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弘扬李春华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像他那样把个人的成才与国家、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做到永远跟党走。弘扬李春华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和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像他那样以人为本、心系人民、自立自强、奋发进取,立足岗位作贡献。弘扬李春华精神,就是要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大力倡导和培养创新意识、创新品格、创新能力,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像他那样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做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为富民强省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与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