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山流水觅知音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江月 张硕 我有话说
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具有3500年文明传承。黄鹤楼、归元寺、盘龙古城、东湖等自然、人文景观遍布三镇。

历史机遇再次青睐武汉。全国第八届艺术节、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两大会节即将在武汉承办。这成为一个城市大力推进重大文化工程建设的最好机遇。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宪生说,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研究制定

《武汉市文化发展规划》确定了2004―2007年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方面重大项目20项,投资近200亿元。

美丽的武汉又添新景观:琴台大剧院、文化出版交流中心、新图书馆、武汉影城、中南剧场、武汉艺校新址建设……文化工程遍江城。

琴台大剧院奏响古琴新韵

春秋时期,子期、伯牙曾在汉阳琴台“高山流水觅知音”,如今,琴台大剧院将在这个充满浪漫友谊的月湖畔奏响“古琴新韵”。

琴台大剧院作为“八艺节”开幕式主场馆,去年开工,总投资15.71亿元,主体建筑包括一个1800座的综合大剧院和一个1600座的音乐厅,现在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剧院的设计吸取了中国园林“步移景异”的手法,以琴键飞奔、水袖飞舞般的伸臂构架造型,限定出层次丰富的景观空间。

“这里的舞台升降速度和吊杆速度是全国剧院里最快的。”工程项目负责人说,它比北京国家大剧院、杭州大剧院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升降速度还要快。

如何保证在每个角落都能听到较好的音响效果,剧院进行了建筑声学设计。演奏交响乐不用扩音系统,让观众“原汁原味”地享受。每个座位都进行了视觉分析,每个角度都看上去比较合理,还对每个座位进行了针对性的空调设计,使每个观众都能感觉舒适。

琴台大剧院外形酷似一架“钢琴”,顶部四条飘带自西向东轻盈绕过,有着“琴键飞奔、水袖飞舞”般的外伸造型。其中最大飘带跨度106米,是我国公共建筑“第一跨”。

据介绍,琴台大剧院本月内可完成玻璃幕墙施工和舞台设备安装,并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明年1月份完成内装修工程后,进入综合设备调试和家具安装工作,3月份投入试运行。

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如雨后春笋

一座座崭新的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拔地而起,成为闪耀在江城的靓丽风景,市民、中外游客们正尽情享受着武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捧出的文化盛宴。

2001年建成的武汉博物馆,总投资6731万元,总建筑面积17834平方米,陈列面积6000平方米。最近又投资1.3亿元对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改造。2000年底建成的武汉图书馆新馆,藏书容量350万册。总投资1.4亿元的武汉出版物物流配送中心,年分检量10亿码洋,2004年投入运营。

以筹办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为契机,启动中南剧场拆建和武汉市艺术学校新建项目。其中,中南剧场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12201万元,总建筑面积14419平方米,计划建设一个810座中型剧场、一个310座小型剧场,同时配套建设武汉人艺办公及业务用房,形成一个全新的话剧、儿童剧、木偶剧艺术生产和演出中心。该项目已于7月开工。

武汉市艺术学校则针对原有办校场地狭小的不足,选择了易地新建,总投资9878.72万元,总面积将达到28510平方米。新建后的艺术学校将拥有专业教室、文化教室、图书馆、实验剧场及其他配套设施,形成一个功能完备的重要的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武汉影城,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江汉环球影院,拥有6个现代化影厅,按五星级标准兴建,总坐席近1000个。市民坐在影城咖啡吧,斜眺黄鹤楼,还能在现代化的影像氛围中,寻回大武汉老剧场的魅力……

一批在建重点项目也将屹立在江城大地上:投资预算近10亿元的武汉广电中心,总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的武汉美术馆,将于2007年建成……

“二带三城九区”绘就文化新城

建设文化强市成为战略选择。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对记者描绘了文化新武汉的美好前景。他说,《武汉市文化发展规划(2004-2010年)》,明确了武汉文化发展总体目标:中西部文化强市和现代化区域性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逐步建设“二带、三城、九区、多点”的城市文化功能区。

“二带”是指两江四岸滨江文化带和环城生态文化旅游带。“三城”是指武昌科教城、汉口商贸城、汉阳旅游城。同时,着力建设九个文化特色功能区。黄鹤楼――红楼历史文化功能区、东湖综合文化功能区、光谷现代科技文化功能区、老汉口历史文化街区、琴台――月湖文化功能区、昙华林近代历史文化展示区、归元宗教民俗文化旅游区、盘龙殷商文化功能区、生态旅游文化功能区。

随着规划的不断落实,一个文化新武汉将矗立在华中大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