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 小省区勇办大文化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近几年,宁夏文化方面亮点很多。在国内许多重要的文化、宣传活动中,宁夏均有上佳表现。一个经济相对落后、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小省区,何以能在某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刚刚离任的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东东。

李东东说:“深入研究和谐文化,广泛宣传和谐文化,扎实地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是时代赋

予我们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

位于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的宁夏,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尤其繁重。在经济落后地区,能否办出先进文化?宁夏人通过几年的实践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在2002年召开的自治区第九届党代会上,自治区党委提出了“跳起来打枣、打大枣”的工作思路和“小省区要办大文化”的奋斗目标。

李东东对记者说,宁夏的经济总量在全国一直处于倒数三四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宁夏的其他方面工作也一定要处于同样的位次。如果一切都看经济总量、都以经济总量为标准,宁夏将无所作为!宁夏人应该有“小省区也能办大文化”的勇气和信心,宁夏完全可以在文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李东东强调:“宁夏拿不到‘团体冠军’,但可以争取拿‘单项冠军’!宁夏应该把看得准的、拿得住的干到最好。”

和谐社会,需要和谐文化;没有和谐文化,就建不成和谐社会。按照“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精品”的方针,宁夏的宣传文化工作虚实结合,虚功实做,既脚踏实地地做好日常的、长效的工作,又“跳起来打枣”,不断创造宣传文化工作的亮点,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营造适宜的文化氛围。

说起这方面的工作,李东东如数家珍。她向记者列举了宁夏近年来精心策划、组织的一系列文艺活动: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凤鸣塞上》,多侧面、多角度宣传了宁夏,受到国内各界好评;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宁夏演出《花儿唱祖国》,作为当年的国庆晚会在黄金时段向全国播出,随后“同一首歌”、“激情广场”等演出也登陆宁夏;承办了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展示了宁夏的新形象;在北京街头和北京大学校园举办了宁夏文化周,宁夏文化艺术的魅力得以全面亮相;组织“颂歌唱宁夏”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歌唱宁夏的歌曲,进行一次生动的热爱家乡的教育;举办宁夏首届文化艺术节,激发文艺创作热情,推出一批文艺精品;扶持文学创作,培养青年作家,先有“三棵树”,接着又有“新三棵树”,最后又崛起青年作家林,被文坛称为“文学宁夏”现象;宁夏京剧团完成了沿黄河万里巡演的壮举,展示了小省区办大文化的壮志;推出了《今我宁夏》、《宁夏羊皮书》、《宁夏历史名人》、《宁夏当代英才》(待出)、《宁夏文化蓝皮书》(待出)等一批有鲜明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重点图书;推出了王有德、王振举、胡学勤、冯志远等一批先进典型,彰显了社会正气,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树立形象。这是宁夏宣传工作确立的指导方针。近几年,宁夏加快了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推进“百县千乡文化工程”和“千里文明长廊工程”,普及“农村宣传文化体育中心户”,力争使农村广大群众都能听到广播,看到电视,读到图书。与此同时,以弘扬民间文化、群众文化、塞上文化为特色的广场文化活动方兴未艾,平均每年演出500多场,演出节目56000多个。“西夏古都”、“回族之乡”、“湖城之夏”等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带动了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农村文化等的发展,营造了和谐的文化氛围,树立了热爱宁夏、建设宁夏的自信心。

近几年,宁夏文化阵地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新的宁夏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文化艺术中心、广电中心都已动工兴建,许多市县、许多乡镇的文化设施都得到改造、扩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在明显缩小。

“小省区要办大文化,小省区能办大文化!”宁夏用事实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