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不懈地推进反盗版工作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中央宣传部等十部门近日再次联手,共同发起“保护知识产权,反盗版天天行动”。此项活动的意义重大,对于巩固提高“反盗版百日行动”工作成果,推进“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向纵深发展,对于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自主创新、最终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巨大的积极作用。我们一定要
把“保护知识产权,反盗版天天行动”抓紧抓好抓实。

今年七月,十部门联合开展的“反盗版百日行动”,得到了市场和群众的普遍响应和积极拥护,由于活动开展及时、措施有力,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批制作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的窝点受到打击;一批销售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的商贩和市场受到查处;一些盗版和走私的大案要案得以破获。“反盗版百日行动”的开展,净化了市场,促进了正版市场的发展,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权益。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经过“百日行动”的严厉打击,一些地方的地下盗版产业并没有完全消失;一些地方的管理制度和监察制度还没有完善;一些地方的正版产品也没有及时占领消费市场。我们的反盗版行动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这些成果与实现文化市场的彻底净化还有一段距离,与实现正版市场良性发展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段距离。

打击盗版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短期内严厉的打击活动虽然能够起到积极明显的作用,但是,在对盗版市场进行战役式的打击之后,如果不能在制度和市场方面迅速跟进,往往难以长期保证打击成果。所以,保持打击盗版成果,推进正版市场建设,需要我们改进工作方式,变战役式的突击为加强管理和完善制度并举,将反盗版工作制度化、日常化,保证反盗版工作的持续有效。

实现反盗版工作的制度化、日常化,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制定统一的行动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在具体措施上,要着重从源头上打击盗版产品,阻断盗版产业链条的产品来源;要着重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明确各方责任,用制度来监管市场;要着重打击游商,实现反盗版工作在重点和难点上的突破;要着重打击教材和教辅类读物市场的盗版行为。在打击盗版的同时,还要加强正版市场建设,推动出版和制作单位多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图书音像制品和软件,积极满足市场和人民群众的需要。

打击盗版,维护文化产品市场秩序,人人有责,需要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和参与。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保护知识产权,反盗版天天行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起来,将反盗版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推进自主创新,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