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赚票房也要赚口碑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春利)张艺谋导演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自12月14日全球首映后,仅5个小时北京票房就达到了1500万元,上海达到了1800万元。发行专家们预测,这部耗资3.6亿元人民币的影片将突破国产影片《英雄》保持了4年的国内亿元票房纪录,并在本月21日登陆北美主流院线后在全球范有更大收益

为了保证《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收益,发行商调动了大量人力物力监察偷漏瞒报票房现象,并严防盗版侵权,一时间,“满城尽是监察员”成为各大城市影院一道风景。

《黄金甲》在制造视听奇观的同时,这次张艺谋更加注重故事本身。从经典戏剧《哈姆雷特》和《雷雨》中吸取养分的举措可见创作者的决心――保障有一个好故事,打破国产商业大片叫座不叫好的现状。不少业内专家对该片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这是张艺谋自我的一次突破,在保持了他一贯的大场面、大气势的唯美画面外,更加注重讲好故事。

上映第一天,恰逢周末,记者了解到各大电影院从早场开始就达到了90%以上的上座率,电影市场变得像过节一样喜气洋洋。一位电视台编辑看完影片兴奋地说:“《满城尽带黄金甲》终于结束了国产大片的幼稚时代,从人物上看个个有血有肉,一反《英雄》、《十面埋伏》主角符号化、模式化的现象,尤其是周润发扮演的王和巩俐扮演的后都是矛盾的综合体,符合人性特征。影片故事也比较完整,充满悬念。”一位大学生观众说:“票价很贵,但还是觉得物有所值,因为这是一部演员惊艳、故事精彩,场面精美的大片,绝不比好莱坞影片逊色。”也有观众对影片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中国商业大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中国大片应该视野宽广,不应局限于古装武侠题材,这样只会越走路越窄。不少观众表示,不久前上映的冯小刚电影《夜宴》和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故事过于雷同,不能不说是一种资源浪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