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大力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近日,甘肃省对推广普及普通话、推广使用规范汉字的42个先进集体、70名先进个人给予了表彰奖励。

甘肃省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十五”期间,该省以普通话培训测试为突破口,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办法,依法推广普及普通

话、推广使用规范汉字。目前在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已率先建立起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培训测试制度,特定岗位从业人员实行普通话等级合格证书上岗制度,社会不规范用字得到有效纠正,全省依法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28个、培训测试试点10个,有国家级测试员106人,省级测试员658人,已接受普通话测试的各类人员35万多人次。在全省14个市州、34个县区、21个乡镇、169个单位进行了语言文字应用现状调查,培训了市州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十五”期间,全省专家、学者和语言文字工作者累计撰写和发表论文500多篇,有些论文还获得了全国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