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壮文学校五十年育才三点五万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刘靓倩 记者文艺橙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靓倩记者文艺橙)集中展示我国壮民族语言文字教育的成就,成为广西壮文学校校庆的一大亮点。日前,这所全国唯一的壮文中专学校迎来了成立50华诞的日子。

壮族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作为占有全国壮族人口总数89%的民族自治区,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重视壮文的推行

、使用和壮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播。1956年,广西壮文学校因壮文的创制和广西政府的积极推动而诞生,成为全国最早推行壮汉语双语教学的学校之一。1974年和2001年,广西壮文学校分别成立广西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广西民族高中,在进行职业教育的同时发展基础教育,使两种教育模式并驾齐驱、和谐发展,成功开创了广西壮文教育之先河,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3.5万多名民族基层干部和各类技术人才,成为推行壮族语言文字、保护和利用壮民族文化、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重要基地。

随着教学、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壮民族语言文字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壮语音》、《壮语法》等一批系统的壮语文教材、教参得以编纂出版,《广西小学壮汉双语教学研究》、《广西壮汉双语教学》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壮文课题研究得以顺利开展;一批优秀的人才成长起来,逾75%的毕业生在广西民族地区工作。此外,广西壮文学校还创办了少数民族歌手班,培养了一批知名的民族歌手,屡夺全国、全区艺术大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