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枣庄市构筑多元化教师职称评审体系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胡乐彪、金殿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胡乐彪、金殿国)近日,山东枣庄市在组织教师职称评审考试中,试题内容多侧重新课程改革中教师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考核则采取当场抽签、借班上课、当堂评议的做法,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学生满意度测评则对申报对象所教班级的全体学生采用随机测
评方式,汇总计算。

“这种多元化评审的做法,切实解决了多年困扰教师职称评审的‘瓶颈’问题,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专家们对枣庄市在教师职称评审中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多元化评价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多年来,教师职称评审曾一度出现过多的注重学历、获奖证书、论文及实验课题等,而忽视了教师内在基本功及课堂教学水平,从而引发部分参评教师为晋升职称,不惜代价花钱发表论文,突击搞证书、课题等脱离教学本身的倾向。这不仅助长了教师急功近利的浮躁学风,而且严重伤害了其他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枣庄教育行政部门对此十分重视。针对这些弊端,他们作出一个大胆而又深受广大教师欢迎的决定:在教师职称评审中,改革现行评审标准和办法,试行多元化评审。规定所有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一律参加教育理论考试、课堂教学能力测试、教学实绩考核和学生满意度测评四个环节的多元化评价考核,从理论水平、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师德表现四个方面全方位评价教师,评价结果提交评委会。

参评者的综合业务素质水平究竟如何?枣庄市教育部门的做法是组织人员走进学校、走近教师、走进课堂、走近学生,让学生去评判,让教职工给个“说法”,让评审者与参评者“面对面”,从根本上避免了以文取人、以材料取人现象的发生。市教育局副局长王胜黎介绍:“要真正发挥教师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关键在于需要用‘活’的评价和奖励机制。而我们今年的做法恰恰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