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永顺县创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和谐教育新亮点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覃遵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覃遵奎)日前,记者在国务院重点扶贫县――湖南省永顺县农村采访时看到,大山丛中最漂亮的楼房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学校里添制了现代教学设备,讲课的是通过素质培训优化组合的教师,农村学生得到了良好的基础教育,缩短了城乡教育的差距,率先创建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共同发展的和

谐教育新亮点。

永顺县内山区面积大,交通不便,农户居住分散,农村子女就读条件十分艰苦,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已成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该县抓住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是湖南省政府要求办好的8件实事之一的机遇,创建了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和谐教育的第一个新亮点。该县优先安排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资金,今年投入资金3300多万元,实施项目67个,建成农村学校20所,比省定完成任务时间提前了3个月,加快了学校布局调整的进程。据悉,自2004年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以来,该县先后投入资金5500多万元,新改扩建校舍105000多平方米,共建农村寄宿制学校43所,拆并村片小200余所,全县所有村片小三年级以上学生集中中心完小就读,有45800多农村孩子走进新校园。

农村寄宿制学校实施全员寄宿后,该县根据寄宿制学校实际,科学制定教师编制配备标准,将城镇教师编制向农村倾斜,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将18所超编学校的289名教职工安置到缺编的农村寄宿制学校,连续3年把引进的487名专科以上师范类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农村学校任教。同时,该县高度重视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培训工作,每个寒暑假,均有超过总数80%的教师参加新课程改革、学历提高等各类培训活动。教师队伍的优化组合和素质的提高,形成了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又一亮点。

该县积极打造民族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亮点,认真推广新课程改革实验,形成了“校校有特色,个个成品牌”的素质教育大格局。以高坪乡完小为试点,该县把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将学生学业评价制度由百分制改为等级制,把素质教育的重心转移到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上来,积极组织文学、艺术、体育、科技等各种兴趣小组,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松柏园艺中学坚持“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的宗旨,在基础教育中渗透职业技术教育,带动村民发展种植业致富,成为全省农村学校综合改革先进典型。近年来,该县为各类高校输送学生4220名。这些学生中有80%的来自农村。3年来,该县农村小学、初中适龄儿童辍学率逐年大幅度下降,普九工作受到省人民政府的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