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构建节能降耗长效机制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付永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通讯员付永)山东省节能办公室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单位产品能耗呈现逐步下降趋势。仅上半年,全省万元GDP能耗1.26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1.98吨标煤,分别比2005年末下降1.5%和7.9%。

这些成绩并非偶然,它得力于该省节能降耗长效机制的构建。为建设节约型产业体系,

山东主要实施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主要包括禁止高耗能、高耗水项目建设,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盲目发展,控制高耗能新开工项目等。

二是建立健全节能法规标准体系、评价考核体系、激励约束体系和执法监督体系,加强企业节能管理,建立能源节约长效机制。今年10月,该省进一步把万元GDP能耗等指标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作为领导班子任期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绩的考核指标,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市万元GDP能耗、电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情况,试行一票否决。

三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节能。在电力、冶金、化工、建材、造纸等十大行业和1000户重点企业推进节能工作,同时严格执行节能设计标准推进建筑节能,达不到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工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不得交付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