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权威研究》简评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绍孟 我有话说
李松玉撰著的《制度权威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系统研究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制度权威问题。

作者界定了制度和制度权威,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两种不同的制度权威观。作者认为,制度是以一定社会的物质生产条件为基础,建立在一定的经济

、政治、思想文化状况以及现实的人的状况之上的相对稳定的行为规范,它能够约束行为主体的行为符合某种要求,以达到维护特定社会秩序的目的。制度权威是对这种制度规范的服从和尊重关系。把制度权威归结为现实的社会物质关系和现实的人的状况,能够合理地说明制度权威的演化和变迁,说明制度权威与人的权威的现实的统一关系。在制度和制度权威问题上,从个人出发和从现实的物质生产过程以及现实的人出发是两种不同的历史观。从个人出发说明制度和制度权威问题,必然把制度权威看作是制度制定主体者的权威。只有从现实的物质生产状况和现实的人出发说明制度权威问题,才能将制度权威看作是现实的物质生产状况和现实的人的权威。这一点,在民主发展相对不充分的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较系统地阐述了制度权威和个人权威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建立制度权威的重要意义。作者认为,制度化是自工业文明以来社会理性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制度权威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作者从制度权威与社会经济发展、政治文明、社会交往、社会平等以及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关系等方面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制度权威的意义。

作者分析了我国制度权威的现状,认为建立制度权威必须遵循以下基本路径:建立合理的、完善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国,强化制度的外在约束;坚持以德治国,增强人们的自律观念;坚持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纲领,全面促进人民群众素质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