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文化育人 打造“和谐工商”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刘晓峰、吕伟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晓峰、吕伟强)2005年以来,山东省平度市工商局大力开展工商文化建设活动,在文化“育心”、“育能”、“育行”、“育美”上下功夫,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该局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人文和谐之气、干事创业之风和蓬勃发展之势。

局在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上,不仅注重理论教化,更注重道德感化、实践深化。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该局精心组织各种活动,促进了先进文化“由知到行”的转化。“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掀起了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超越先进的热潮;“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爱局如家的集体荣誉感,全局12个基层工商所全部被认定为青岛市文明单位;“全员扶贫”活动让干部职工增强了群众意识和公仆意识。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队伍素质的提升,该局采取多种措施,督促、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先进文化,掌握先进文化,提高自身素质。该局以“全员调研宣传”为载体,要求干部职工人人动脑想问题,个个动手写文章,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典型经验,使干部职工文化知识学习不断深入。去年以来,该局共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稿件120多篇,其中人民日报3篇,中国工商报头版3篇,被评为全省工商系统宣传报道先进单位。

该局还注重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荣誉展室的建立激励了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资料室、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文化学习阵地的建立,为干部职工不断“充电”提供场所;网上论坛的开设为交流思想构建了平台;读书学习组的成立、文学刊物的创办,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文化育人”战略的实施,促使工商行政管理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该局先后荣获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工商系统红盾护农先进单位”;青岛市“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青岛市工商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