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卫队”为何总要派到海外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15日获得参议院表决通过后,有日本媒体表示担心,也有媒体拍手称快。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当天晚上从国会返回防卫厅时受到了约600名职员和自卫官的夹道欢迎。在不到一个月之后的2007年1月9日,防卫厅大门口将换上防卫省的牌子。按照日本政府和主张防卫厅升格的专家学者的说法,将防卫厅升
格为防卫省可以显示日本对于国防的重视,也有利于提高日本20多万名自卫队员的士气。

不过,从这两天一些日本报纸的报道来看,仅仅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将防卫厅长官的称呼改为防卫相还远远不够。这次防卫厅升格法案中的另一个内容,是将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活动的性质从原来的“附属性的任务”改成了“本来任务”。由于有了海外活动这一“本来任务”,因此有自卫队前将领在报纸上发表意见认为,应该制定一部海外派遣的恒久法律,这样自卫队可以在必要的时候随时被派遣出国,无须每次都经过国会繁琐的辩论。其次,还需要放宽日本自卫队在海外使用武器的限制,这样才有利于日本自卫队更主动、积极地参加国际合作活动。此外,这位将领还主张将自卫队改名为自卫军,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军队。

日本《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等报纸格外重视今后自卫队向海外派遣的问题。在法案通过后第二天,《产经新闻》相关文章的大标题就是“防卫省法案成立面向海外进行组织调整是急务”。《读卖新闻》的文章也在小标题中说“自卫队海外派遣制定恒久法成为课题”。17日,《读卖新闻》又刊登了题为“自卫队逐渐增多的海外任务”的文章,指出日本自卫队今后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海外任务,而政府为此所作的准备并不是很充分。当天的《产经新闻》则刊登日本政府前高官的文章,继续呼吁放宽对自卫队使用武器的限制。文章说,即使在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之后,日本自卫队员使用武器的标准也未放宽。文章认为,日本自卫队员在海外使用武器受到了严格限制,在此前派驻伊拉克期间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简直就是“奇迹”,作为“军队”使用“武器”是很自然的事情,应该尽快放宽对自卫队使用武器的限制。

部分日本媒体如此重视自卫队海外派遣问题令人难以理解。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也好,自卫队改名为自卫军也好,名称的重点都还在“防卫”、“自卫”等字眼上。为什么在防卫厅刚刚实现升格之后就急着要讨论制定自卫队海外派遣的恒久法律,呼吁放宽对自卫队使用武器的限制呢?一支可以随时被派到海外,并且使用武器不受严格限制的部队还能算是“自卫队”吗?(本报东京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