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电站争端再起 奥地利欲起诉捷克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奥地利议会14日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政府到国际法庭起诉北方邻国捷克,声称捷克在不久前重新为泰梅林核电站发通行证,但提供给奥地利方面的有关信息太少,违反了两国签署的《梅尔克协议》。奥起诉捷的议案得到其议会中所有党派的支持。捷克方面在得知奥地利议会通过此议案后反应强烈。外长翁德拉表示,如果奥政府到海牙国

际法庭起诉,捷就停止与奥对话。捷克总统克劳斯说,核电站事关国家主权,奥无权说三道四。

有关泰梅林核电站的争端由来已久。泰梅林核电站属于捷克国有CEZ能源公司,是捷第二个核电站,1982年就已立项,当时由苏联提供技术设备,但由于缺少资金曾一度停建。1989年后,泰梅林核电站工程重新启动,此时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提供控制技术,从世界银行贷款解决资金问题,泰梅林核电站两个发电机组终于在2001年和2003年投产使用。由于泰梅林核电站位于捷克南部,与奥地利边境只有60公里,一旦出现核泄漏就会给边境居民带来很大影响,因此注定了它坎坷的命运。

奥地利历来主张捷克关掉核电站,在初建阶段,就游说世界银行和美国投资方,不要给建设泰梅林核电站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想使核电站项目“下马”。奥地利还主动提出帮助捷克发展天然气和蒸汽电厂。然而捷克并不买账,认为核电站可减少捷克火电带来的环境污染,而美国投资方也认为泰梅林核电站离边境近,有助于未来投产后把电能输送到西欧国家,实现盈利。捷方把建设核电站看做是主权问题,别国无权干涉,奥方则认为泰梅林核电站采用的苏联设备有安全隐患,担心出现类似“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事故,因此涉“核”无小事,不能自己说了算。在捷克提出加入欧盟时,奥地利经常拿泰梅林核电站进行阻挠。因此两国总理2001年签署《梅尔克协议》,捷方承诺提升泰梅林核电站设备安全系数,并向奥方最大程度提供有关资料,来换取奥地利对捷克加入欧盟的支持。

两国虽签署了协议,但泰梅林核电站投产后出现多次故障,使奥地利始终觉得身边放着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原子弹,给边境百姓的心理留下恐怖阴影。奥地利边境居民和一些环保组织经常到核电站示威,甚至堵塞捷奥边境,不让捷方人员车辆入境。捷克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德拉波娃说,泰梅林核电站尽管出现过一些事故,但属正常范围,就连奥地利人也承认,泰梅林核电站是奥周边国家的23个核电站中技术最先进的,而且捷方提供有关核电站的技术资料也是最完备的,说捷克违反《梅尔克协议》纯属无稽之谈。

有关奥地利政府是否将向国际法庭起诉捷克一事,两周后将有结果,如想让国际法庭受理此案,必须当事双方共同申诉才行,而目前捷克对此并不热心。(本报布拉格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