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尿病可能由胰腺神经缺陷导致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加拿大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在实验鼠上的研究发现,胰腺神经末梢缺陷可能是导致罹患Ⅰ型糖尿病的“罪魁祸首”。这一发现将给糖尿病的治疗带来新思路。

长期以来,I型糖尿病被认为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多伦多病童医院的汉斯・迈克尔・多施

等人在最新一期《细胞》杂志上报告说,首先发起攻击者可能来自神经系统,而不是通常猜测的免疫系统。

他们此前曾发现,糖尿病不仅影响胰岛细胞,而且影响周围的感官神经。这些神经产生一种叫“P物质”的神经肽,负责控制胰岛细胞分泌适量的胰岛素。因此他们怀疑糖尿病发病与这些感官神经正常与否有关。

在实验中,当用化学物质去除有问题的这些感官神经后,实验鼠的糖尿病确实消失了。研究人员说,接下来将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以验证他们的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